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关于安徽省黟县文化遗产…
安徽亳州曹腾墓旁违规建…
安徽固镇垓下遗址尚有未…
安徽新增万余处野外文物…
裴钰:文化旅游发展的瓶…
明末奸臣阮大铖成臭皮球…
安徽山东三地极力撇清 …
安徽金寨发现刘仁辅墓 …
安徽首届民俗文化节开幕…
抗倭名将胡宗宪抗倭纪念…
最新热门    
 
安徽蒙城废池塘发现象牙化石 废塘或藏庞大古象

时间:2010-9-6 10:46:03  来源:不详

蒙城发现象牙化石

见首不见尾,下一步可能“牵出”巨象.

9月1日中午,蒙城县立仓镇赤塘村附近,马超的儿子开着挖掘机正在一个废池塘边取土,挖掘机一铲下去,一截碗口粗的象牙状石头铿然而出。“这是化石吧?”马超父子虽然不是太确定,但还是一边通知文物部门一边小心守护,还一度打退了试图偷盗者。昨日上午,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废池塘下边,可能藏着一头牙齿有3米多长的庞大古象……

警察荷枪守“巨象”

2日上午9时许,记者辗转来到位于蒙城县立仓镇的赤塘村,一条狭窄而泥泞的田间小道上,挤满了轿车、摩托车、自行车。很多村民不断地朝小道涌来,口中念叨着:“听讲田里发现‘龙骨’了。”

记者跟着人流来到玉米田深处,只见数百人围在一个废池塘边,看着一台挖掘机在池塘里挖土。4名荷枪实弹的民警分别站在池塘的四个方向。

在现场的蒙城县文物局李局长告诉记者,9月1日下午5时许,他们接到村民的报告称,废池塘里发掘出了一截象牙化石。“我们后来赶到后,初步认为挖出来的确实是象牙化石,因为时间已经很晚,决定第二天开始发掘。”工作人员介绍。

发掘是从昨天上午8时许开始的,发掘人员先用挖掘机将池塘边的泥土平整,然后由五六名挖掘人员用铲子仔细清理附近的泥土。文物局的柳姓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这样的进度,当天下午,发掘人员就能抽走积水,对象牙化石进行发掘,一个巨大的惊喜将呈现在人们面前——下面埋着的可能是一头已在地下埋藏了数万年,身躯非常庞大的古象。

好事多磨,当天下午2时许,正当人们热火朝天地进行发掘之时,天上下起倾盆大雨,为了不让化石遭到破坏,发掘工作暂时停止。

池塘惊现“怪石头”

在发掘过程中,村民马超一直在旁边盯着,时不时地提醒发掘人员“小心些,不要弄坏了化石”。现场的村民们告诉记者,马超父子就是最先发现古象化石的人。

记者上前与马超接触,他回忆说,在9月1日上午,他让儿子马玉龙开着挖掘机去废池塘里取土垫路。中午12时许,马超突然接到儿子的电话急切地称:“爹,我挖出了一截骨头!”马超很快跑到池塘边,发现儿子挖出的“骨头”就像炮弹头一样,已经裂成三瓣,闪着白亮的光。马超平常喜欢看科普书籍,他脑袋里灵光一闪:“这不会是象牙化石吧?”他嘱托儿子守在现场,自己去联系村支书。村支书和马超父子在现场研究了半天,还是决定赶紧给蒙城县文物局打电话报告。

为保化石“挂了彩”

“本来打完电话,就应该没有我们的事情了,但我和儿子怕有人来破坏化石,就一直守在池塘边,当天下午文物局的人走后我们接着守。”从9月1日中午一直到晚上,马超看着儿子在挖掘机旁边疲惫地揉着眼睛,他心疼地说:“儿啊,我回去给你拿点吃的来。”可他走后,却发生了意外情况。

当晚10时许,马玉龙看到,五六个黑影趁着夜色摸过来,跳入池塘在泥土里摸索。马玉龙大声喊叫,对方没有理会,于是他跳下池塘,和黑影扭打起来……等马超返回的时候,“黑影”已经离开,儿子身上却受伤了,手机也被打掉在池塘里。

马超父子越来越不放心化石的安全,他们花钱请来了十几个乡亲在池塘边守夜,并给乡亲们买来了烟酒。随后,当地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了现场,大家一同在池塘边守了一夜。

第二天,马超父子终于又等来了文物局的工作人员,这才松了口气。(邵健、李勇、向凯、王从启、安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