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韩学者剖析东西方交流障…
郑和的航海功绩与历史地…
苏叔阳:文学是电影的灵…
文化部长蔡武:文化产业…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文保…
上海文联党组书记:文联…
何建明:文学是我们的生…
北村:文学跟不上社会变…
外国友人评价:文化交流…
铁凝:文化需要相互凝视…
最新热门    
 
裴钰:文化旅游发展的瓶颈与安徽亳州的“烦恼”

时间:2010-5-30 11:33: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不久前,曹操族子曹休之墓在河南洛阳被发现,大大扩展了曹氏宗族的分布区域,在很大程度上动摇了“曹操是安徽人”的说法。给把“三曹故里”立为城市名片的亳州增添了烦恼。

  文化旅游(以下简称“文旅”)有着非常鲜明的特性,即高度的开放性、分散性、关联性和稀缺性。部分文旅景点,由于自然、历史和社会的多种因素,造成核心文化旅游设施严重匮乏,或自然消损,或年久失修,或人工仿造,“有说头儿,没看头儿”,口口相传很热闹,但视觉效果不佳。再加上景点分散,文保负担重等原因,增加了产业开发的风险,也加大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难度。

  经过各地十年的实践,目前制约文化旅游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渐渐显露。以三国游为例,其覆盖湖北、河南、山东、四川、河北、陕西等地,相关名胜古迹500多处,包括最具商业开发价值的故里经济,如诸葛亮躬耕地、曹操故里等;帝王陵经济,如曹操高陵,但省级壁垒是三国游最关键的阻碍因素。

  由于省级壁垒而造成的产业困扰,我称之为“亳州烦恼”。近十多年来,亳州汇聚了众多文旅大项目,主要有三:一、曹操故居,总投资3320万元。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旅游收入680万元。二、曹氏庄园,总投资约5.067亿元。三、亳州古城旅游开发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预计在2009年至2020年营运期间,项目总收入达12亿元。

  2009年8月,河南永城以“行政区划”为据,对曹操故里归属地提出异议;12月,曹操高陵在河南安阳破土而出,今年3月,曹操高陵入选河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安阳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4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7.9亿元,而据我的计算,在考古最终确认和开发条件完善之后,曹操墓的商业开发价值最低在4.2亿元,在“中国帝王陵商业价值排行榜”中,名列第六。亳州对此只能感叹造化弄人,因为其境内有曹操祖父曹腾墓,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曹操父亲曹嵩、长女曹宪等数十座曹氏家族陵墓,偏偏就少了曹操一人之墓,可谓绿叶尽收,唯独红花旁落!

  先有河南永城竞争曹操故里,后有河南安阳出土曹操陵寝,洛阳出土曹休陵墓,省级壁垒造成了亳州的文旅产业前景饱受争议,而河南两地的文旅产业转型和升级,其实也有赖于与亳州的区域合作。十年来,省内各地通常有着资源、产品和创意的整合协作,而跨省之间则困难重重,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

  十年来,大多数地方的文旅均深陷“亳州烦恼”,但也有例外,比如炎帝文化,2002年10月14日,湖南炎陵县举办了“湖南省各界壬午重阳公祭炎帝陵典礼”;2004年7月25日,山西高平市举办了炎帝祭祀大典;2005年10月3日,陕西宝鸡市举办首届“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典”;2006年10月30日,湖南株洲炎陵县举办“世界华人华侨炎帝陵祭祖大典”;2009年5月20日,湖北随州市举办首届“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在各地祭祀大典中,纷纷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招商洽谈会,进行投资环境考察,以祭祀大典为契机,加快当地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向世界推介当地旅游资源。比如,随州捆绑举行“中国(随州)专用汽车博览会”,高平顺手举办全国钓鱼锦标赛,湖南株洲趁势举办“2009中华茶祖节”,宝鸡更是整合炎帝祭祀举办了第20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

  我们提倡区域的旅游资源整合,绝不是要消除竞争,进行平均主义式的整合。整合的本质还是竞争,在产品、文保、服务和创意等方面进行更加充分的竞争,产业开发紧紧结合区域特色,增设相关的专门机构来进行省域间的协调,从而在产业转型和升级的过程中,逐步消除省际壁垒。 裴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