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安徽南湖书院】传统徽…
安徽蒙城古象牙10日取出…
安徽蒙城废池塘发现象牙…
关于安徽省黟县文化遗产…
安徽亳州曹腾墓旁违规建…
安徽固镇垓下遗址尚有未…
安徽新增万余处野外文物…
裴钰:文化旅游发展的瓶…
明末奸臣阮大铖成臭皮球…
安徽山东三地极力撇清 …
最新热门    
 
【安徽南湖书院】传统徽派建筑风格的古书院(1)

时间:2010-9-13 10:37:44  来源:不详

安徽省黔县的南湖集湖光山色于一水,湖面如镜,潋滟波光;群山、绿树、清流、丹霞与古民居相映成趣,素以风光崎丽而闻名于世。

南湖书院于明永乐年间始建。明末,宏村人在南湖北畔建六所私塾,又称“依湖六院”,以供子弟授业解惑。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将依湖六院合并重建,取名以文家塾,亦名南湖书院。

南湖书院座落南湖北岸,是所具有传统徽派建筑风格的古书院。书院由志道堂、文昌阁、启蒙阁、会文阁、望湖楼、祗园六部分组成。书院前临一湖碧水,后依连栋楼舍,粉墙黛瓦、碧水蓝天、交相辉映。

南湖书院原设“志道堂”系先生讲学之场所。“文昌阁”奉设孔子文位,供学生瞻仰膜拜。“启蒙阁”乃启蒙读书之处。会文阁供学子阅鉴四书五经。“望湖楼”为教学闲暇观景休息之地。祗园则为内苑。

书院前临一湖碧水,后依连栋楼舍,粉墙黛瓦、碧水蓝天、交相辉映。书院大厅巍峨壮观,门楼保存完好,原有“以文家塾”金色匾额,是清朝翰林院侍讲、大书法家梁同书93岁时所书。西侧有“望湖阁”,卷棚式屋顶,楼窗面临南湖,上挂“湖光山色”横匾一幅,登高远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徽州自古读书风气极盛,即使只有几户人家的村庄,读书声也终年不断。原因何在?魏晋以后,中原的战事频频,一些贵族和读书人为躲避战乱和异族的追杀,纷纷南迁。他们都有一定的文化素养,落脚徽州后,边耕田边读书,过着与世无争的耕读生活。从隋唐实行科举考试制度以后,他们便凭借自己的家学功底,教子读书,以求将来入仕。到宋朝时,徽州出了一位著名的学者、思想家朱熹,他的学说又推动了徽州人的读书致仕之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