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中国文化转型的路径…
关于现代广告传播中受众…
关于云南省文化的视觉文…
关于文化产品的跨文化传…
关于文化传播对德育的影…
关于文化传播学视域下的…
关于大众文化传播中的男…
关于地方性知识视野下的…
方朝晖:关于东西方思维…
关于“编码码理论在跨文…
最新热门    
 
关于辽宁新宾满族自治县信息传播状况调查

时间:2011-01-03 13:47:57  来源:不详
                           作者:刘海贵 汤景泰 杨保达

  论文关键词:新宾;信息传播状况;媒介接触;媒介评价
  论文摘要:依据辽宁新宾满族自治县媒介接触与媒介评价和认知状况的问卷调查,我们考察了新宾满族自治县信息传播状况的独特性。调查发现,该地区媒介接触种类单一,以电视为主;媒介信息接触类型单一,以娱乐性内容为主;传统媒介满意度普遍较高,但在品位格调、发挥舆论监督、充当群众喉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等方面仍然有待提高;网络、手机等新媒体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已经并且将越来越大地改变未来的信息传播结构。

    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速度的日益加快,大众传播在实现社会整合,推动社会发展,促进人的社会化、现代化等方面,表现出了巨大的威力。而对于少数民族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发展来说,当代大众传播更是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因此,近年来,大众传播与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发展成为研究者越来越关注的课题。但是相关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云、贵、川以及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对于我国东北地区满族信息传播状况的调查研究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空白。所以,考察当前满族地区信息传播的基本状况,分析当前满族信息传播发展的基本特点,并探析其中问题,对于发展满族文化,推动满族地区发展,将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2009年8月,复旦大学“少数民族传播历史与趋向”课题组对新宾满族自治县进行了田野调查。新宾满族自治县地处辽宁省东部山区,归抚顺市管辖。1587年,努尔哈赤在新宾永陵赫图阿拉城建立女真国,奠定了清王朝三百多年的基业。因此,新宾成为满族的故乡,清王朝的发祥地。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新宾成为了全国第一个满族自治县,成为满、汉、朝、回等多民族聚居的县份,其中满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70%以上。调查中,我们通过问卷的形式,考察了新宾县的媒介接触与评价认知状况。这次调查共发放问卷300份,回收295份,有效问卷289份。调查的主要内容分成四个部分:信息传播基本状况、媒介接触和评价状况、满族历史文化传统接触情况以及交往和观念状况。本文主要以调查数据为基础,分析新宾满族自治县的媒介接触、媒介评价与认知状况。
  一、媒介接触状况
  本节主要考察新宾满族自治县居民媒介接收终端的实际拥有情况以及各主要媒介的接触状况。   
  (一)媒介接收终端拥有状况
    1.媒介接收终端设备基础较好。电视机、电话机、VCD/DVD等的普及率都达到较高水平。其中,彩色电视机已经完全取代黑白电视机,做到完全普及,并且有线电视使用率已经高达80%(参见表一:媒介接收终端拥有状况;图一:电视信号源)。

    2.新媒介拥有率较高。手机拥有率高达94.5%,而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