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抗战“空军战神”高志航…
最新热门    
 
朱朱:拒绝自我复制的“飘一代”

时间:2011-06-26 19:57:52  来源:不详

在本土的泛文化定义中,“70后”艺术家被称为“飘一代”,因为他们的成长伴随着中国社会的转型过程,而在明日开幕的“飞越对流层——新一代绘画备忘录”正好集合了贾蔼力、李青、秦琦、仇晓飞、屠宏涛、王光乐六位“飘一代”的重要艺术家。他们区别于前一代艺术家对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对个人社会之间两元对抗立场的强调,更注重于寻找自我与现实的关系。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朱朱表示,“70后”艺术家有别于前一代艺术家自我复制的循环与不断生产的过程,他们具有强烈的个人特质,每个人都在不断地寻求变化。

商报:在本次展览中,您如何体现策展思路?

朱朱:展览场地中,我运用了与展览主题有关的结构——箭头,箭头是一种隐喻,可以表现出对立,它可以是大气层中的气流,也象征着中西方之间的对话。同时,箭头也将中国当代艺术30年的发展看做对流层,而参展艺术家的作品正是在飞越对流层的过程中。

商报:展览主题“飞越对流层”的想法是如何产生的?您是最初产生展览主题后挑选参展艺术家,还是在参展的六位艺术家作品中提炼出主题?

朱朱:一直以来,我都在计划策划一次“70后”比较重要艺术家的架上艺术展。实际上,本次参展的艺术家已不算年轻,集中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但我认为这批艺术家目前还没有得到集中、良好的梳理与展现。同时,对于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的挑选经过很长时间,最终挑选了贾蔼力、李青、秦琦、仇晓飞、屠宏涛、王光乐,但这六位并不意味着一种评判艺术家的标准。对我来说,我强调绘画本体性,选择艺术家时倾向于看他们的作品是否提供了艺术本身的修辞和风格,以及体现出的个性。

另外,以前我对这六位参展艺术家就有一些了解。但程度不一,将他们集中起来进行考察后,我发现他们存在一些共性。

商报:他们的共性体现在哪里?

朱朱:在他们的创作中没有过度的关注自我,而是在寻找个人与现实之间的关系进行情感表达,这意味着相比其他年轻艺术家,他们更容易创造自我,当艺术家考虑的不是“自我”而是自我与现实的关系时,便将自己放到了更大的语境中。这六位艺术家与前一代艺术家的区别在于,他们在作品中表达着更为复杂、充满变化的现实。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