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千岛湖下的千年古城(1)
最新热门    
 
千岛湖下的千年古城(2)

时间:2011-07-03 10:50:48  来源:不详

慎重开发

保存完好的水下古城[注: 古城  荆州古城,又称江陵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历史上“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都发生在这里。],让旅游业者有了新的兴奋点。人们开始计划,如何进[注: 何进(生卒? — 189),字遂高,终属东汉,籍贯:[荆州]南阳宛 [今河南 南阳],官至:大将军,兄弟姐妹:何苗。-hejin]一步开发利用,让千岛湖在灵山秀水[注: 秀水,地名,在浙江嘉兴县北,即南湖南之下流,北入运河,相传水浮五色。见者获,亦称绣水,明置秀水县,其名因此。此外,臭水亦作秀水。]之外,体现“厚重浓郁的历史人文气息”。

各种方案渐次提出。有人提出潜水参观,但是普通人承受不了水下强大的压力;有人提出“水落城出”,用类似围墙的建筑将古城整个围起来,抽取中间的水,让古城露出来,也很快被否决——一来造价太大,二来一般的围墙无法承受水压;更多的人参[注: 人参Panax ginseng C. A. Mey.的干燥根。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阴凉、湿润的气候,多生长于海拔500~1100米山地缓坡或斜坡地的针阔混交林或杂木林中。]考国内外不少文物的保护措施,建议“异地重建”,但是代价巨大,风险也不小。这些方案都被否决。

其实,千岛湖水下城并不是孤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严国泰告诉记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兴修水利的过程中,很多村镇成了库区,“不少水库下面有各式古城,所以,千岛湖水下城的开发,在一定程度上有着示范意义。”对此,严国泰强调“一定要慎重”。

 
 
大自然的演进毕竟缓慢,还有机会继续探寻水下古城的角角落落。左研 绘


如何对待水下古城,学界各种声音中透露出“开发”、“不开发”和“慎重对待”几种态度。“开发”,就是积极挖掘下古城的旅游价值,通过各种手段把游客“引下去”,此举有着强烈的入侵性,极易造成破坏;“不开发”,即让水下古城继续安睡,保持原本风貌,开放给少数研究者;“慎重对待”,就是尽量不“打扰古城”,可以通过水下探头和全息影像等手段,从岸上显示终端观赏水下景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