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千岛湖下的千年古城(2)
最新热门    
 
千岛湖下的千年古城(1)

时间:2011-07-03 10:50:51  来源:不详

风景如画的千岛湖下,沉睡着两座千年古城[注: 古城  荆州古城,又称江陵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历史上“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都发生在这里。]——贺城和狮城。1955年10月,新安江水电站选址淳安和建德交界的铜官。1959年9月21日,新安江截流,库区开始蓄水。从此,两座历史悠久的浙西县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今年初,浙江省政府公布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淳安千岛湖的“狮城水下古城”被收入其中。此前,《中国国家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杂志组织了数次水下古城的潜水拍摄,再度引来各界关注。

再现之路

1959年,为了建造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新安江水电站,浙江省原淳安县、遂安县两县合并为现在的淳安县,29万人从此离乡移居。狮城、贺城两座延续千年的古城,连同27个乡镇、1000多座村庄、30万亩良田[注: 简介 良田乡位于县境西北部,高山环绕,平均海拔500米,东与大北山林场交界,南临河婆镇,北与西田乡毗邻,西与五华县接壤,距县城26公里,面积53.05平方公里,人口0.93万。]和数千间民房,悄然沉入千岛湖底。

淳安古城又称贺城,始建于公元208年,是新安江畔徽商商路枢纽。遂安的历史比淳安晚一些。据载,遂安县城为唐武德4年(公元621年)迁至今遂安地界,因背依五狮山,故又称狮城。

两城水陆交通便利,乃浙西重镇。洪秀全[注: 洪秀全(1814年-1864年),广东花县(今花都区)人,太平天国农民运动领袖。创立拜上帝会组织,发动金田起义,建立太平天国,自称天王。]之弟洪仁[注: 简介 太 平 天 国 后 期 领 导 人 之 一。 字 益 谦 (一 作 谦 益), 号 吉 甫。 广 东 花 县 人。]玕曾率太平军[注: 太平军 1852年,太平军由桂入湘,湖南官兵望风溃散。郭嵩焘力劝同样乡居的左宗棠、曾国藩出来建功立业。随后几年,郭氏一直随曾国藩参赞军务,多有建树。]驻军狮城北门,城内有明清时期古塔、牌坊、城隍庙、忠烈桥、五狮书院等古建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