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困惑的巨匠:梁思成心碎…
困惑的巨匠:梁思成心碎…
困惑的巨匠:梁思成心碎…
困惑的巨匠:梁思成心碎…
梁思成《为什么研究中国…
梁思成先生诞辰110周年…
“老伙伴”梁思成
梁思成夫妇在昆明:自己…
日本奈良获赠梁思成铜像…
河西柳林老房子引网友关…
最新热门    
 
梁思成写给第二任夫人林洙的“恋爱申请书”

时间:2011-07-15 10:06:17  来源:不详
林洙,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的遗孀,1962年与梁思成结婚,陪伴梁思成走过了人生的艰难岁月。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林洙在她所著的《梁思成林徽因与我》一书中,用沉静、深情的笔,讲述了自己与梁思成林徽因的故事……


    因为吴良镛要我帮忙整理梁先生(梁思成)的资料的事,于是,每隔一天晚上我就去为梁公整理一次资料……渐渐地我和梁公之间长幼辈的关系淡漠下来,朋友关系逐渐增长了。


    有一天,梁公和我谈起,自从林徽因去世后,有不少人关心他的生活,也有些人要给他找个老伴儿,但他就是不搭理。“为什么呀?”我问。“因为我清醒地知道我是个‘三要’、‘三不要’的人。”“什么‘三要’、‘三不要’呀?”


    “那就是:老的我不要;丑的我不要;身体不好的我不要。但是反过来年轻的、漂亮的、健康的人就不要我这个‘老、弱、病、残’了。”从那天以后我们就常常聊天。我简直是滔滔不绝,好像要把几十年闷在心中的话一下子都倒出来似的说个没完。


    又—天,梁公拿出—本他亲手抄录整理的林徽因的诗给我看。这是林先生去世后他整理的,他调皮地眨一下眼睛说,可惜不是白绢的封面,也没有白玫瑰。一个精致的黑皮封面的厚本子,抄录了林徽因发表过的和没有发表的作品。我读着林徽因美丽的诗句,看着梁公那一行行漂亮的字,感到这真是一件无价之宝。他特意选一首他喜爱的诗念给我听,念完最后一句“忘掉腼腆,转过脸来,把一串疯话,说在你的面前”时,抬起头来,我又看见了他那会说话的眼睛。那天晚上我很高兴,我没有想到能有这样的荣幸,和梁公一起欣赏林徽因的诗。同时也感到还有另外一种感情在我心中升起,它迅速地膨胀着。


    第二天,我刚进门,梁公就把我叫过去,递给我一封信,我打开一看,上面写着:


    亲爱的朋友:


    感谢你最近以来给我做清仓工作。除了感谢你这种无私的援助外,还感谢——不,应该说更感激你在我这孤寂的生活中,在我伏案“还债”的恬静中,给我带来了你那种一声不响的慰藉。这是你对一个“老人”的关怀,这样的关怀,为一个“老人”而牺牲了自己的休息,不仅是受到关怀的人,即使是旁观者,也会为之感动的。


    你已经看到我这个“家”,特别是在深夜,是多么清静。你的“家”是否也多少有点同感若干年来,我已经习惯于这种生活,并且自以为“自得其乐”。情况也确实是那样,在这种静寂中,我也从来不怎么闲着,总是“的的笃笃”地忙忙碌碌,乐在其中。但是这几个晚上,由于你在这里,尽管同样地一小时、一小时地清清静静无声过去,气氛却完全改变了。不瞒你说,多年来我心底深处是暗藏着一个“真空”地带的;这几天来,我意识到这“真空”有一点“漏气”,一缕温暖幸福的“新鲜空气”好像在丝丝漏进来。这种“真空”得到填补,一方面是极大的幸福,一方面也带来不少的烦恼。我第一次领会到在这样“万籁无声,孤灯独照”的寂寞中,得到你这样默默无声地同在一起工作的幸福感。过去,那种“真空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