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城最初的旧城改造 …
北京城最初的旧城改造 …
最新热门    
 
朱启袖:古人怎样消暑

时间:2011-08-13 22:15:55  来源:不详

古人没有电扇、空调这些现代化设施,也不能赤膊露腿,尽管那时自然生态环境比现在好,但三伏来临,仍然酷热难当,他们是怎么消暑的呢?除了我们常见的摇扇和用冷水降温外,其实还有很多高招:

 

    枕瓷取凉——此法始于隋,流行于唐。当时很多人家有一种瓷釉枕,所谓“半窗千里[注: 高骈-高骈(?至八八七),字千里,南平郡王崇文之孙,家世禁卫。幼颇修饬,折节为文学,初事朱叔明为司马,后历右神策军都虞候、秦州刺史。]月,一枕五更风”是也。旅社更多备此枕,而且上面往往烧有“众中少语,无事早归”、“过桥须下马,有路莫行船;未晚先投宿,鸡鸣早看天”等语,给在外奔波者以温馨的提醒。又据说乾隆[注: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清朝第六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四位皇帝,年号“乾隆”。于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子时生于雍亲王府,为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第四子,母为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很喜欢睡瓷枕,他曾题诗云:“瓷枕通灵气,全胜玳与珊。眠中浑不觉,梦蝶更应安。”

 

    赏景纳凉——唐诗[注: 唐代(公元618-907年)是我国古典诗歌发展的全盛时期。唐诗是我国优秀的文学遗产之一, 也是全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颗灿烂的明珠。]人姚合喜在高楼上纳凉。他有五绝云:“避暑高楼上,平湖望不穷。鸟穿山色去,人歇树阴中。”陆游[注: 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山阴(浙河绍兴)人,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幼年时受到父辈的熏陶,怀报国之志。29岁时考中进土,因主张恢复中原,被秦桧罢黜。]喜在河畔桥边纳凉。他在《桥南纳凉》中写道:“携杖来追柳处凉,画桥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广西[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中国沿海的省级行政区,位于中国南部边疆,简称桂。南濒北部湾,北、东、西三面分别与贵州省、湖南省、广东省、 云南省等省相邻。]阳朔有个碧莲洞,洞内有水,水动风生,吸引无数游人前来消夏。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