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小沈阳作品有问题仍能过…
学者:考古结论可纠正 …
最新热门    
 
武松能过美人关吗?

时间:2011-08-27 09:52:04  来源:不详

读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名著《水浒传》,看武松断然拒绝并严词斥责比自己小三岁的嫂子潘金莲的一再色诱,以及后来为了躲避官府通缉扮成行者模样,始终没有跟任何一个女人有过亲密的接触,我想,绝大多数读者都会跟我一样,觉得他是一个典型的不近女色的正人君子吧。

但是,武松的另外一些表现,又让人不免产生一点疑惑:他真的是一个对女色不感兴趣、能过美人[注: 美人,妃嫔的称号,起于东汉,止于明朝。《汉书·外戚传序》:“美人视二千石,比少上造。”《后汉书·皇后纪序》:“[ 光武中兴]又置美人、宫人、采女三等,并无爵秩,岁时赏赐充给而已。]关的英雄好汉吗?

在十字坡,武松问知孙二娘丈夫不在家后,跟她调笑说:“恁地时,你独自一个须冷落。”醉打蒋门神之前,在酒店里见到蒋门神歌伎出身的小妾,武松先是“不转眼”地看着她,接着又要求酒保转告她,要她陪自己喝酒(“相伴我吃酒”)。这两个情节,大致可以说明,在女人面前,武松是一个坏得起来的男人。武松不会因为害羞,而失去结识适龄女子的机会。

设计要陷害武松的张都监[注: 都监,官名,即“监军”。宋代设有路“都监”,掌管本路禁军的屯戍、训练和边防事务。有州府“都监”,掌管本城厢军的屯驻、训练、军器和差役等事务。],假装将聪明伶俐、善知音律、极能针指(黹)的养女玉兰许配给武松“做个妻室”。武松显然是动了心的。临睡之际,听到后堂有人喊“捉贼”时,武松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都监相公[注: 释义基本解释1.旧时对宰相的敬称。魏王粲《从军行》:“相公征关右,赫怒震天威。”又《羽猎赋》:“相公乃乘轻轩,驾四骆。”相公二字始见于此,均指曹操。]如此爱我,又把花枝也似个女儿许我,他后堂内里有贼,我如何不去救护?”可见,武松并不见外,已经把自己当作张都监的女婿了。

最令人玩味的还是初见潘金莲时,武松眼里映现的潘金莲形象。“武松看那妇人时,但见:‘眉似乎初春柳叶,常含着雨恨云愁;脸如三春桃花,暗藏着风情月意。纤腰袅娜,拘束的燕懒莺慵;檀口轻盈,勾引得蜂狂蝶乱。玉貌妖娆花解语,芳容窈窕玉生香。’”由此可见,打虎英雄,决非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之人。武松不但善于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女人,鉴赏女色,而且解风情,谙风月,俨然此道老手,高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