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姜昆:赵本山未提照顾话…
铜雕乾隆龙椅宝座在沈阳…
当红炸子鸡小沈阳以两个…
小沈阳申报“牡丹奖”引…
河南“单车侠”网上拍卖…
小沈阳申报曲艺牡丹奖 …
沈阳日报:哀悼日是铭记…
小沈阳维权将在全国连续…
“小沈阳”表演者权案未…
小沈阳晋城演出成“最贵…
最新热门    
 
小沈阳作品有问题仍能过关 牡丹奖需要明星?

时间:2010-5-25 10:59:4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奖傍红人“牡丹”欲“献身”?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小沈阳向“曲艺表演艺术家”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近日传来消息,称小沈阳已顺利通过第六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的初评,即将进入分赛区比赛。

  尽管中国曲协声称评选将一视同仁,但人们很快发现,曲协这次其实非常想把表演奖颁给小沈阳,所以才派出评委帮小沈阳修改作品。记者注意到,一些国家级文化类大奖依靠给名人颁奖以提高自己影响力之风,正在愈演愈烈。

  小沈阳作品有问题仍能过关

  作为中国曲艺最高奖,能获得牡丹奖的表演奖,就是公认的“曲艺表演艺术家”了。目前,小沈阳距离这个目标已经不远了。几天前,他选送的二人转作品《王二姐思夫》通过了牡丹奖的初评,很快他就要奔赴山西的分赛场进行下一轮比赛了。

  牡丹奖评选方中国曲协的书记姜昆表示,虽然他和赵本山是好朋友,但在初评过程中,小沈阳过关完全靠自己实力。

  但姜昆也承认,小沈阳的《王二姐思夫》作品本身还存在问题,“评委已经和小沈阳及作者交换了修改意见”。

  可是,这评选就像考试,哪有评卷老师发现了错误,和考生一起涂改答案的呢?根据牡丹奖的评选标准,参选表演奖必须做到表演和作品俱佳,两者缺一不可,如果表演得不错,作品不行,依然无法入围。如今,小沈阳不仅顺利过关,而且还享受了接受牡丹奖评委修改意见的待遇。难怪业内有一种声音:这明摆着要送奖给小沈阳。难怪半个月前舆论还在为小沈阳的参评资格而争论不休,现在已经没人怀疑小沈阳离“曲艺表演艺术家”的称号不远了。

  事实上,本届牡丹奖从一开始便颇有争议。在参评名单中,人们惊讶地发现了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的名字。还有戴志诚,他参赛的表演搭档正是中国曲协的书记姜昆。

  牡丹奖有明星才能提高知名度?

  虽然姜昆认为,小沈阳参评并通过牡丹奖初评没有什么问题,但一个关键问题是:牡丹奖其实很需要小沈阳。

  初评结果公布后,就有网友感叹:如果没有小沈阳参评,谁还去关注牡丹奖?所以让小沈阳过关并不断地见诸报端,这对提高牡丹奖的影响力无疑是有好处的。

  回顾近年来,给名人颁奖正在成为某些文化类大奖进行自我宣传的一种方式。比如两年前茅盾文学奖颁给了麦家,这件事至今仍有争议。人们的质疑集中在:其一,麦家的“敌情小说”是典型的商业化路子,这与一直给纯文学评奖的茅盾奖的定位不符;其二,麦家获奖时,由他的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暗算》正在热播,给大红大紫的麦家颁奖,似乎也不是一贯以严肃著称的茅盾奖的风格。但是,茅盾奖最终还是给了麦家。人们后来才恍然大悟,有那么多读者因为麦家才重新知道了茅盾奖,这是一个策略问题。

  如果这次小沈阳如愿以偿地获得牡丹奖,他当然乐于接受,因为这本身就是他的追求。但记者也听说过这样的事:某奖的评委会送给某名人一个大奖,结果名人并不买账,他认为这好比那些通报“获了大奖”的虚假广告,其实里面另有目的,所以拒绝领奖。想送奖而送不出去,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悲哀的事。

  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副教授王晓渔,就此表示,一些文化大奖之所以现在声音如此之衰微,就是因为在过去的评奖中,他们已经失去了权威性。现在想通过给名人颁奖来提高声誉,无疑会陷入“以非权威来挽救权威”的可怕境地,其结果,只能使大奖越发变得自娱自乐,在公众心目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弱,直至被彻底抛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