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茅盾文学奖10部备选作品…
7月4日 茅盾诞生 我国历…
茅盾奖改革不妨再大些
“茅盾文学奖”首纳网络…
茅盾文学奖承载太多了
全国第九届茅盾研究学术…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路遥生…
茅盾奖对网络文学“明迎…
茅盾文学奖苛责网络文学…
12月15日 首届茅盾文学…
最新热门    
 
荒唐茅盾文学奖评的是人

时间:2011-08-27 09:52:05  来源:不详

今天在中国网看到一则关于茅盾[注: 茅盾(1896年7月4日-1981年3月27日),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嘉兴桐乡人。中国现代作家及文学评论家。常用的笔名有茅盾、玄珠、方璧、止敬、蒲牢、形天等。]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奖的新闻,新闻的标题就是《茅盾文学奖评委会回应质疑 称五获奖作家无黑马》,当我看完这则新闻消息,我为之惋惜,惋惜茅盾文学奖是这样评奖的,因为照这则新闻报道罗列[注: 罗列(1907--1976),号冷梅。福建长汀人。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后赴美国学习。曾任国民党政府第一军、第十七军团、第三十四集团军参谋长,第一军军长。]出评论家张陵[注: 张陵,中国东汉五斗米道创立者。后改名张道陵,字辅汉,敬为张天师。沛国丰邑(今江苏丰县)人。少时喜读河洛图讳、天文地理之书。]的说法,茅盾文学奖首先是评给人的。

如果照这位评论家回应的说法去理解,给人的感觉就是,评奖评的是名家,不是作品。因为照他们的思维逻辑,名家之所以是名家,自然有它的道理。所以茅盾文学奖获奖者无黑马都是名家,便可理解。因为照他们这样的评奖思维逻辑,他们看的是名气,不是作品,给人的感觉就是,冲着他们是名家,是作协主席,或副主席,就理所当然是好作品了,就理所当然应该获得茅盾文学奖了。用他们的话说,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不是作协中人,又是哪里人?

我不知道这是茅盾文学奖的悲哀,还是茅盾文学奖评委们的悲哀,评奖把评人放在了第一位,这是多么的荒唐而可笑。因为作品都没比较出个优劣,就以狗眼看人低的眼光去宣判作品的优劣,可悲呀可悲。

这样的评奖标准,何来的公平公正?评委之所以是评委,他的任务和职责,就是比较出这些文学作品的优劣,解读出这些文学作品的美学,告诉公众这些文学作品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这本应是评比文学作品的标准,怎么也没有想到茅盾文学奖评奖的标准,首先是看人,然后才是看作品,悲哀啊!(蔡祖史 中国网专家博客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