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黄梅戏《严凤英》开排 …
李莲英为何得宠?只因对…
最新热门    
 
李莲英之死的史闻揭秘

时间:2011-08-29 09:38:28  来源:不详

清朝末年,在人们心中留有深刻印象的除了“老佛爷”慈禧外,恐怕就是大太监李莲英了。这位幼年家境贫寒的小太监,因为善梳新髻,加上在慈禧与八大臣夺权时立下了大功,从此一跃而成为慈禧太后[注: 孝钦显皇后(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1]。慈禧出身于满洲镶蓝旗(后抬入满洲镶黄旗)一个官宦世家。]最宠信的太监以及同治、光绪[注: 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清朝第十一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九位皇帝,年号光绪。同治十年六月二十八日生于北京太平湖畔醇王藩邸槐荫斋,]两朝[注: 两朝 拼音: 解释: 1.指前后两个君主统治的两代王朝。 2.指两个国家。-liangchao]的太监大总管。慈禧死后,李莲英再没有了靠山,于是托辞年老体衰而出宫。于1911年3月4日死去,时年64岁。这位昔日红极一时的李莲英,在他得势的年月里,不知道有多少冤魂丧命在他的手上。他自己的下场如何?是寿终正寝,还是死于非命?

历史上对李莲英的死亡情况有较明确记载的是《清稗类钞·阉寺类》一书。该书记载说,慈禧太后死后,李莲英又受宠于隆裕太后。李莲英的后人也一再宣称:“我祖父是善终,享年*岁。”在《李莲英墓葬碑文》中也写道,李莲英“退居之时,年已衰老,公殒于宣统三年二月初四日”。正是据此,才有李莲英宣统三年(1911年)病死的说法。

但是世人对此一直持怀疑的态度。李莲英果真是病死的吗?要确定他的死亡之因,必须确定其墓葬情况。只要能找到李莲英真墓,就能对李莲英是否善终作一个结论。那么,李莲英到底葬在哪里呢?据确切的史料记载:李莲英的墓地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海淀区玉渊潭乡的恩济庄。恩济庄地处八里庄之西,在著名的永安万寿塔的正西面。

在1966年8月挖掘该墓时,据说,李莲英朝冠中的一颗蓝宝石价值四万两白银,墓棺里还有一颗熠熠闪光的红宝石。除了这些稀世珍宝之外,人们还发现了一个谜:在李莲英的棺木中,只有一颗孤零零的头颅骨,头上有一条三尺长的辨子,棺中却没有身躯,只有一件长袍和靴子,除头颅外连一块骨骸都没有。从李莲英死到1966年,只有五十多年时间,如果李莲英墓被盗,那些价值连城的金银珠宝为什么没被盗走,却偏偏盗走了他的骸骨?须知,一个死了多年的太监,遗骨对盗墓者来说毫无价值。由此可推测:李莲英很可能是被砍头而死的。

据《掌宫宦官[注: 中国古代被阉割后失去性能力而成为不男不女的中性人,他们是专供皇帝、君主及其家族役使的官员。又称寺人、阉(奄)人、阉官、宦者、中官、内官、内臣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