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明德运:一个专收民间彩…
中和:一以贯之的道统—…
胡印斌:一流大学正在被…
6月16日 唐太宗病逝  胡…
《迟到集——学术思辨与…
陈来:一部义理派的易学…
礼乐之间:一个久违的思…
【关注文化遗产保护系列…
《舍我其谁:胡适》作者…
四海孔子书院:一个孤独…
最新热门    
 
胡适:一个文人的操守

时间:2011-08-29 09:38:29  来源:不详

胡适与北大的姻缘可追溯到1917年,在陈独秀[注: 陈独秀(1879~1942),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原名庆同,字仲甫。安徽怀宁(今属安庆市)人。]大力举荐下,从美国学成归来、时年27岁的胡适始在北大任教,意气风发地参与开展了白话文运动,那时,他也是北大红楼前一介风度翩翩美少年。41岁时他担任赫赫有名的北大文学院院长兼中国文学系系主任;及至56岁,出任北大校长。

1948年11月,南京政府决计将北大南迁,胡适却坚持不迁。他认定,北大只有在北平[注: 北平是北京在历史特殊时期曾经使用的城市名称。北京最早于1368年9月12日称北平,后于1427年作为明朝的都城改名为北京。]才可叫做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这里才是它的根。12月14日,胡适登上南京方面派来的飞机,临行前他殷殷切切地写下了难以割舍的便笺:我虽在远,决不忘掉北大!

1962年,晚年既至的胡适越发思念自己的故乡。弥留之际,他更加思念曾留给他无数美好回忆的北京大学,执意要把自己留存在大陆的102箱书籍捐给他挚爱的校园。

但是,自1954年那场由最高领袖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发动的百万知识分子对胡适的大批判后,胡适就成为一个危险的符号。胡适在北大图书馆里的书籍,已零落分散。

如今,胡适的命运在大陆陡然间峰回路转,被奉为上宾,受到超乎寻常的喜爱。“中央研究院[注: 中央研究院为中华民国最高学术研究机关,直接隶属于总统府,任务包括人文及科学研究,指导、联络及奖励学术研究,培养高级学术研究人才,并兼有科学与人文之研究。]”近代史所有关人士透露,胡适纪念馆正与北大图书馆合作,分别制作胡适书籍的目录,从而推动和北大进行胡适书籍的交换。而在北大中文系举行一百年庆典时,胡适终于可以堂而皇之地回家了。

追索真迹

初春一个下着小雨的午后,我来到坐落在台北的胡适纪念馆。汽车越行至近前,就越显得人迹寥落。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