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书法:人类精神的心电图
书法的本质是不是艺术?…
“东方欲晓——中国历代…
李岚清篆刻书法艺术展在…
笔中江山——谈毛泽东的…
米芾故里襄阳举行中国书…
广东清远发现宋代书法家…
“东方欲晓——中国历代…
文盲书法家可羞点岂止文…
上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谈…
最新热门    
 
书法课该加 哪门课该减

时间:2011-08-30 13:32:07  来源:不详

8月26日,教育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管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共有19个司局组成,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教育部。]下发了《关于中小学[注: 小学教育一般是六年制,分三个阶段:一年级、二年级叫低年级,三年级、四年级叫中年级,五年级、六年级叫高年级。-xiaoxue]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要求在小学三至六年级的课程中,每周安排一课时书法课,希望有条件开设书法课的地区,争取在今年秋季开设书法课,尚不具备条件的地区,也要做好开课的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相关报道见今日A13版)

电脑这一新型工具,无疑颠覆了很多人的交流方式与学习方式,对汉字书写的冲击尤为明显。“提笔忘字”的越来越多,字写得像“毛毛虫”的越来越多,别说写得如“纸上的音乐与舞蹈”了,往往连写正确都成了一种奢望。“字如其人”的论断也似乎在群体性的怠慢中失灵了。

汉字又不仅仅是种交流工具,早在青铜时代,它就成了一种“有意味的形式”,具有“活生生的、流动的、富有生命暗示和表现力量的美”(李泽厚语)。正因如此,珍视汉字及其书法艺术,可说是在当今文化多元的世界中,中华文化实现费孝通先生所说的“文化自觉”的第一步。

从这个角度来看,教育部的“意见”既是在书法“濒危”的焦虑中对漠视母语文化行为的反拨,更是在“地球越来越小”的世界性的文化转型期中,坚守自主地位的积极努力。常言道:“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让小学生从具有审美功能的的书法入手,至少可以得到书写正确与清楚的实用效果,何乐而不为?

可让人担忧的是,这一捍卫母语尊严的举措,很有可能陷入功利主义的教育泥潭中无法动弹。小学生的书包之重早已不是新闻,有一线教师说,他所在学校二年级孩子的课程已经有11门了,课程表几年前就排不下了,该往哪里加呢?事实上,早就有些省市把每周一节书法课的要求写进文件,可这一“美育”教学既然与“分数”关系不大,不少学校既没聘请专业的书法老[注: 法老是古埃及国王的尊称,也是一个神秘的名字,它是埃及语的希伯来文音译,其象形文字写作,意为大房屋,在古王国时代(约前2686~前2181)仅指王宫,并不涉及国王本身。]师,也不实打实地开课,书法课往往成了语、数、英等“主课”刮分的地盘[注: 词语地盘 dìpán 解释【domain;sphere of influence;territory under one’s control】 受某人或集团控制的地区或势力范围-dipan]

也就是说,在未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