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当代画家如何实现社会价…
评:应挖掘传统“王道”…
与民国作文作对比,对当…
8月9日 维新派创办《时…
何怀宏《渐行渐远渐无书…
郭齐勇:儒家修身成德之…
80余位专家学者研讨“当…
历史与当代——第五届科…
谷生然:儒学信仰的当代…
建设引领当代哲学发展的…
最新热门    
 
当代画家如何实现社会价值?(1)

时间:2011-08-31 10:05:45  来源:不详

看画展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展厅里除了画画的人以外很少有其他观众;开幕式邀请了各色各样的人,闹哄哄的,到第二天就稀稀拉拉没人气了。画画几乎成了圈内人的自娱自乐。当代人每天忙忙碌碌,稍有空闲时则喜欢参与各种新的娱乐形式和文化消遣方式。时过境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风靡的那种表达宏大主题的作品,已经无法引起新一代观众的兴趣。一些当代画家对个体生活感受的极端个人化的表达,不仅缺乏公共意义,而且常常晦涩难懂,因而同样很难获得观众的共鸣。绘画似乎渐渐失去了观众。

我们为什么要画画?画画到底有什么用?画画在当代还有没有必要继续存在?艺术可以表达自我,但画家非常个人化的自我表达与别人有什么关系?这不一定是社会所需要的。某些画家尽管以艺术的名义,通过各种手段贪婪地向社会索取了许多利益,可是扪心自问,他又真正为社会做了什么?

当代画家应该为社会做些什么?

首先,作为具有一定专业素养和审美水准的艺术家,不能够仅仅停留在艺术形式的无休止探究或所谓的个性表达上,还应该有更重要的文化担当,为大众审美指引方向。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了多次战乱的创伤和文化的断层,国人的审美一度陷入了低谷,近年来虽然有了一定的提高,却仍然处在较低的水平。在一幅看似平淡的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画作和一幅看似色彩华丽、描摹精细的商业[注: 是一种有组织的为顾客提供所需的物品或服务的一种经营性行为。商业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商业是指所有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而狭义的商业是指专门从事商品交换活动的营利性事业。]行画前,绝大多数人往往倾向于后者。因为前者内涵深厚,难懂,后者直白媚俗,好懂。他们会选择适合自己那种低层次审美水平的漂亮画。

画家是不是应该适当迎合低层次的审美需求?

答案是否定的,为了迎合,某些画家常常用精致的描绘手法去复述无聊的生活情节,甚至描绘一些庸俗的细节,或用图像的配置方式制作新颖而华美的“艺术”图片,以至于把艺术品变成了缺乏思想的居家风俗画或装饰画。这样当然也为社会的某种需要起到了作用,但这样的工作不需要艺术家,有普通的工艺美术师就足够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