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茅盾文学奖10部备选作品…
8月10日 光绪帝要求内外…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成…
第1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出版 …
《新华字典》第11版全球…
单霁翔:5个100%指标落…
专家评点2010年度全国十…
201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
东北大学纪念张学良110…
最新热门    
 
第1077届文昌庙会在四川梓潼开幕 盛况空前

时间:2011-08-31 10:05:50  来源:不详
第1077届文昌庙会在四川梓潼开幕 盛况空前 


  中新社绵阳8月29日电 (周洪攀 杨勇)“北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南文昌”。第1077届文昌庙会29日上午在四川省梓潼县七曲大庙山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人士以及近万名游客观看文昌出巡大型民俗展演。宫廷祭祀、道教[注: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一种宗教,“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鲁迅)。道教在民间有着分布广泛的信徒和深远的文化影响力。-daojiao]科仪、民间祭祀等不同庆典方式让八方游客大饱眼福。  


  当天上午10时许,庙外鼓乐高奏,庙内人声鼎沸,反映文昌祭祀风貌的大型民俗展演《文昌出巡》拉开庙会序幕。长达一公里的出巡队伍旌旗招展,锣鼓喧天;沿途民众煨柏丫、唱花灯、演阳戏,恭迎文昌帝君。


  七曲山大庙春季庙会起源于南宋乾道年间,清乾隆四十四年(公元1779年)开始有秋季庙会。从此每年农历二月、八月历时15天的两季庙会,成为川西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规模最为盛大的综合性民俗节日。文昌出巡是庙会期间祭祀文昌帝君的重大祭典,历史上按朝廷颁布的礼神制度举行,其规格与祭孔子相同。 


  整个祭祀分为请神、官祭、民祭、送神等几部分,场面宏大、庄重肃穆。参演人数达到千人以上。与此同时,文昌洞经古乐、文昌年画、大新花灯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向游客展示具有独特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民间艺术。


  台湾前“法务部长”廖正豪表示,“文昌文化经过一千余年的传承,已经在全世界享有盛誉。我们希望海峡两岸的学者通过努力,把文昌文化传到世界每个角落。”  

  
  据悉,本次庙会期间,主办方将组织海峡两岸的知名人士及学者对文昌文化进行交流。(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