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五位外国人获中华图书特…
第十届输出版引进版优秀…
第1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
艰难与辉煌:国家图书馆…
艰难与辉煌:国家图书馆…
新闻出版总署进一步规范…
李岚清篆刻书法艺术展在…
通过电视免费逛图书馆 …
《赵城金藏》档案文献暨…
上海图书馆非物质文化遗…
最新热门    
 
湖南图书馆展出9件敦煌遗书 手抄经文弥足珍贵

时间:2011-9-10 11:22:10  来源:不详

9件从敦煌石窟密室流散出来的珍贵手抄经文——敦煌遗书,7日在湖南省图书馆甫一与观众见面,立即引发轰动。

敦煌遗书是5至11世纪古写本及印本,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被一个叫王圆篆的道士在莫高窟一藏经洞内发现,据查有5万件以上,涉及宗教典籍、官私文书、中国四部书、非汉文文书等,是研究中古中国、中亚、东亚、南亚相关历史学、考古学、宗教学、人类学等重要史料。

这次展出的9件敦煌写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大乘无量寿宗要经》、《妙法莲华经》、《大般涅槃经》、《大智度论》等,抄写年代在公元五世纪末期的南北朝到九至十世纪的唐朝。

中新社记者看到,这些经文的纸色已作深黄,隽秀的楷书仍优美端庄,时隔1500多年后字迹依然清晰,展示了经生者(以抄经谋生者)的虔诚,也留住一段历史的精深。

全卷总长12米以上,每纸28行17字,长约47.2厘米、高约27厘米的《妙法莲华经》最让观者惊叹不已,仔细辨读,经文中把佛法比喻成洁白、清净、完美的莲花(莲华)。

湖南省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介绍,12米以上长度的《妙法莲华经》在国内现存的敦煌写经中为数不多,其三乘方便、一乘真实和一切众生皆能成佛等内容,是敦煌写经中比重最大的。

但雷树德认为,《大智度论》应是这九部经书中最为珍贵的,因为它引经籍甚多、保存了大量当年流传于北印度的民间故事和传说,而且“是5世纪下半叶南北朝写本,年代较早”。可惜的是“该本仅存1张,首尾遗落”。

雷树德介绍,这批手写经文卷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湖南省图书馆与文物书店交换得来的,经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专家鉴定是从敦煌石窟密室流散出来的国家级文物,价值之高不可估量,充分体现出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造纸技术和中国书法发展演变的历史。

据介绍,敦煌遗书与殷墟甲骨、居延汉简[注: 居延汉简,1930年中国、瑞典学者合组的西北科学考查团至甘肃附近考察,瑞典人弗克·贝格曼(Folke Bergman)在内蒙古居延地区的城障、烽燧、关塞遗址发掘汉简一万余枚,]、明清内阁大库[注: 内阁大库 正文  中国清代中央档案库。位于北京紫禁城内,内阁大堂东侧。 库房是明代遗留下来的建筑, 建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