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大发明是中国人发明的…
四大发明是中国人发明的…
国学大师的故事:记清华…
湖北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
“司南”并非勺子状 属…
魏明伦:古典文学不只有…
西施为什么是四大美女之…
短期内四大名著不许重拍…
四大名著仍穿越 名人故…
五四大事记
最新热门    
 
四大发明是中国人发明的吗? 四大发明再认识(3)

时间:2011-9-18 11:53:28  来源:不详

重新思考四大发明

我们刚才看到了,中国人四大发明的发明权,虽然遇到一点点挑战,但基本上还是稳固的,对这四个伟大发明,我们仍然可以认为是中国人的骄傲。

但是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的中国科技馆新馆,现在陈列的四大发明不再是我们教科书上的那四个了,而是变成了丝绸、青铜、陶瓷、造纸印刷。为什么变成这四个了呢?主要原因可能是:一、要让这些发明的科技含量更高;二、让它的范围变大。这也许主要是着眼于防止别人来争夺我们的发明权。

比如丝绸,就很复杂,涉及到养蚕、种桑、纺织、印染等等,将这一大批工艺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都归在“丝绸”名下,当然范围就广了,科技含量就高了,不容易被人争夺了。青铜也是一样,涉及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冶金工艺,非常复杂。陶瓷在烧制的过程中,里面有很多化学和艺术方面的学问,也足够复杂。而将造纸和印刷合并,既把“灞桥纸”这类争议放到了一边,再加上笼统的“印刷”,它既可以是活字印刷,也可以是雕版印刷,这样也能够确保中国的发明优先权。所以这“新四大发明”不太容易被别人争夺。

其实我们也可以考虑更多的“新四大发明”。如果我们考虑这样三个原则:一、对中国的文明,或者对中国人的生活,有过广泛影响的;二、尽量保证中国人的发明优先权;三、也应该有足够的科学技术含量(伟大的发明要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其实司南这样的东西只是天然磁石,科技含量就有点低了)。那么我们就可以有一系列“新四大发明”,以前我曾提出过两组:

先看“新四大发明A组”:丝绸、中医药、雕版印刷、十进制计数。

丝绸之所以入选,是因为这是古代中国人非常具有特征性的东西。

中医中药现在一直遭到一些人的打压,有的人甚至说中医是伪科学。实际上我们必须看到,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健康就是靠中医中药来呵护的,应该承认中医对中国的贡献是非常大的。况且它直到今天仍然有活力,这比司南之类早已没用的东西强多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