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北全省博物馆馆藏文物…
湖北秭归:屈原故里祭屈…
云南抚仙湖北岸发现古村…
湖北“深藏”的吴王夫差…
湖北荆门屈家岭发现南北…
湖北荆门屈家岭发现南北…
湖北举办“辛亥革命文献…
湖北首次出土西周原始青…
一字之易 拯救历史——…
试析谈网上地方信息资源…
最新热门    
 
湖北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获重大发现 刷新考古纪录

时间:2011-08-25 09:34:10  来源:不详
(记者包东喜、通讯员毛传荣)连日来,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持续进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表示,目前获阶段性成果,大量出土的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原始瓷器及铭文,刷新了湖北考古发现的多项纪录,对于研究汉水流域的西周文化、曾国的来源和始封、原始瓷器的产地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文物佐证,特别是对西周早期曾国史研究将是一个重大突破。

  叶家山墓地位于随州经济开发区淅河镇蒋寨村八组。去年12月28日,当地村民在平整土地时发现了一批铜器(本报12月30日曾率先报道此事)。今年元月上旬,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派员到现场调查,并对2座残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初步确定这是一处新发现的西周家族墓地。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月至6月,省文物局和随州市成立专班,对叶家山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目前,田野发掘第一期工作已基本结束,共发现墓葬65座和1座马坑,除2座大墓未掘外,其余墓葬都已发掘完毕,出土陶、铜、瓷、漆木、玉石等各类文物达739件套,青铜器多达325件。更为重要的是,绝大多数青铜器上都[注: 元上都,或称上都,即开平,位于今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境内,多伦县西北闪电河畔。元世祖忽必烈即位以前(1256年),命刘秉忠建王府于此。]有铭文,在多座墓葬的青铜器上见有“曾侯”、“曾侯谏”铭文,比已知的曾侯乙墓要早500余年,说明此处墓地应是与早期曾国和曾侯相[注: 简介 侯相 即列侯封国的相,主治民 例如 县令、长。-houxiang]关的一处墓地。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称,叶家山墓地是一处保存完整的西周早期高等级贵族公墓,墓地呈现出西周姬周[注: 姬周 拼音: 解释: 1.周朝。-jizhou]文化特征,出土铜器丰富完整,多数铜器都有铭文,国属应属曾。自曾侯乙墓发现后,有关曾国问题的讨论不绝于学界,大多数学者认为曾国是在西周晚期周灭鄂后而立国[注: 基本资料 立国lìguó【found a state;creat a nation; gain nationhood】 建立国家或使国家存在立国之本 相关条目 词汇 词语 汉语 制度-liguo]的,叶家山墓地所见铜器及铭文表明,西周早期不仅有曾国,并已称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