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云南澄江发现一座约250…
云南盈江多处古建震中受…
云南省社会信息化水平测…
云南完成三民族古籍译注…
关于云南省文化的视觉文…
试析云南视觉文化的传播
试论云南文化的视觉文化…
试析拟态环境下的云南少…
云南民俗博物馆免费开放…
云南民俗文化市场化研究…
最新热门    
 
云南抚仙湖北岸发现古村落遗址

时间:2011-05-28 11:47:52  来源:不详
抚仙湖北岸发现古村落遗址

填补古滇考古空白

(记者 连芳)近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位于抚仙湖北岸的澄江县右所镇旧城村学山发现了古滇村落遗址,填补了过去古滇考古只有墓葬没有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遗址的空白。目前,专家正在对考古发现做深入探究,以期进一步揭开古滇文化的源流之谜。

学山考古现场与滇文化另一考古重地——金莲山直线距离不足200米。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于去年底开始发掘。经过4个多月的发掘,一个完整的古滇国村落遗址出露在海拔1700米的山坡上。1900平方米发掘面积,勾勒出一个由20多座房屋、道路,以及20座独特的屈肢葬墓葬和多处居民活动遗迹等组成的古滇文化聚落。其中,一个面积约20平方米的建筑遗址最为引人瞩目。与以往见到的干栏式古建筑不同,这个遗址为半地穴式建筑,拥有直径1米、深度约1米的开凿于岩石[注: 岩石是天然产出的由一种或多种矿物组成的,具有一定结构构造的集合体,也有少数包含有生物的遗骸或遗迹(即化石)。岩石根据其成因、构造和化学成分分类,]上的规整的火塘以及周边的数个柱洞。

目前从聚落出土的器物包括陶器、骨器、石器和小型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以及一定数量的青铜渣。地面下发现了较深的火塘,以及类似青铜铸造的高温烧制的范芯。同时,出土了大量猪、羊等家畜和啮齿类动物及水生生物如鱼的骨头,房屋居住面和人类活动面上的火塘的灰烬。

据介绍,这次考古发现是云南历史上首次发现并发掘古滇文化大型聚落。之前的发掘研究仅局限于墓地和墓葬,如江川李家山、晋宁石寨山、官渡[注: 官渡区-官渡区是昆明四城区之一。是昆明城区的东南部分。西隔滇池与西山区相望,南接呈贡县,西北与五华区、盘龙区相邻,北对嵩明县,东则与宜良县接壤。]羊甫头等。学山的考古发现,一方面填补了古滇文化村落遗址研究的空白;另一方面,为解开另一个滇文化墓葬地——金莲山的迷局提供了重要线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