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云南盈江多处古建震中受…
云南省社会信息化水平测…
云南完成三民族古籍译注…
关于云南省文化的视觉文…
试析云南视觉文化的传播
试论云南文化的视觉文化…
试析拟态环境下的云南少…
云南民俗博物馆免费开放…
云南民俗文化市场化研究…
首届“欢乐云南”精品书…
最新热门    
 
云南澄江发现一座约2500年前大型古滇聚落遗址

时间:2011-05-26 11:08:10  来源:不详
记者24日从云南省[注: 官署名 唐代尚书省设在皇城正中,位居宫城之南。中书、门下、尚书三省中,尚书省的位置在其他两省之南,故通称“南省”。 江南省的略称 见《红楼梦》见第三回)江南省的略称。]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一座在云南[注: 云南省-云南省简称云或滇,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部边疆地区省份,省会昆明。北回归线横贯南部。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贵州省毗邻,]较为少见的大型聚落遗址[注: 遗址是指人类活动的遗迹,属于考古学概念。遗址的特点表现为不完整的残存物,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很多史前遗址、远古遗址多深埋地表以下。]日前在该省玉溪市澄江县被发现。考古人员称,该遗址的发现或将[注: 在具体的语境中,“或将”的意义是不同的。有或许、可能、或许将要、或许拿等等不同意思。“或”有“或许”、“又”、“有的人”等等意思,]填补古滇文化在聚落遗址发现方面的空白。

    据了解,此次新发现的聚落遗址位于澄江县右所镇旧城村。经估算,整个遗址可发掘面积将超过一万平方米,目前第一阶段约1900平方米遗址的发掘已经接近尾声,共出土了房屋、墓葬、灰坑等遗址遗迹和数量众多器物。

    考古人员介绍,在已清理出土的20座房屋遗迹中,大部分为半地穴式结构,房屋周边分布有柱洞,地穴深度约为50厘米至70厘米,房屋面积从15平方米到25平方米不等,并有连接房屋与外界的道路。与此同时,在房屋遗址附近还发现了20座墓葬遗址,墓框狭小仅能容身。

    从房屋遗址中考古人员清理出部分陶釜、红陶盘等生活器具和动物遗骨,以及用火痕迹和一定数量的铜渣。此外,还有铜器、石器等器物一百多件。考古人员介绍,这些铜器做工精致,非常具有代表性,较为少见。

    据悉,根据出土器物判断,该遗址距今约2500年左右,但具体年代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杨颖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