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安徽省社会信息化水平的…
云南完成三民族古籍译注…
关于云南省文化的视觉文…
试析云南视觉文化的传播
试论云南文化的视觉文化…
试析拟态环境下的云南少…
云南民俗博物馆免费开放…
云南民俗文化市场化研究…
首届“欢乐云南”精品书…
苗族传统婚姻模式—以云…
最新热门    
 
云南省社会信息化水平测度及研究

时间:2011-01-31 11:10:2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云南省;信息化指数;测算
  论文摘要:本文用信息化指数法对云南省1992—1999的社会信息化水平进行了测算,并对测算结果进行了国内外比较。结果表明:社会信息化指数大致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云南省的信息产业发展水平落后全国平均水平4年左右。

    信息的宏观测度是指从总体上对一个国家或一个区域的信息环境的优劣进行量的测度。目前国际上应用的宏观测度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美国著名学者波拉特(M.  U.  Porat)提出的方法,这种方法是用信息部门所创造的财富和收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和信息劳动者占总就业人口的比例大小来衡量社会信息化程度。因此,也称作信息经济的宏观测度。这种方法采用了经济学的角度和经济统计的语言,其结果是有经济学意义的绝对量;二是日本学者提出的信息化指数法,这种方法是从信息量(Q)、信息装备率(E)、通信主体水平(P)、信息系数(U) 4个主要要素来体现社会的信息化程度的。它具体包括11个变量,这11个变量是不同质的量,无法直接进行比较,故首先需要把各项指标转换成指数,最后用一步算术平均法或者两步算术平均法求得反映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总指标—信息化指数。这种方法既能纵向反应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信息化进程,又能横向比较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信息化水平。因此,又称作社会信息化水平测度。该方法的测度结果是无量纲的相对量,即结果只有相对意义,而无绝对意义。本文拟采用信息化指数法对云南省的社会信息化水平进行测算。日本信息化指数模型结构见图1。

  一、云南省社会信息化指数浏算
    日本信息化指数模型距今已有30多年,其原始数据有诸多不合理之处,而且有些数据的统计口径与国内不一致,准确、系统的统计资料难以获得。本文在保持其模型基本框架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借鉴国内学者信息化指数研究的成果,对各要素的具体指标进行了修正,修正的指标体系中的各个指标完全可以从《云南省统计年鉴》中查得,或者经进一步计算得出,排除了人为因素,这样既保证了测度体系的准确性,又保证了测度体系的可操作性,修订的指标体系构成如下:
    信息量(Q)因素,包括z个指标:人均邮电业务总量( Q. )、人均年使用函件数(QZ )、人均年长话通话次数( Q3 )、每百人报纸期发数(Q4)、每平方公里人口数(Qs)、每万人图书出版总数(Q6 )、每万人专利批准量( Q7) 。
    信息装备率(E)因素,包括5个指标:每百人电话机数(E,)、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彩色电视机拥有量(Ez)农村居民家庭每百户电视机拥有量(E3)、广播人口综合覆盖率(E,)、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Es)。
    通信主体水平(P)因素,包括2个指标:第三产业就业百分比(P, )、每百人在校大学生数(Pz) 。
    信息系数(U)因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