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牛河梁遗址大墓中手握双龟的神秘老人是黄帝?

时间:2011-9-19 12:18:26  来源:不详

牛河梁第五地点一号冢1号墓里手握双龟的神秘老人。 记者 潘恩战 摄

手握双龟的神秘老人是谁?

  ■黄帝乃天鼋

  ■天鼋即神龟

  ■“黄”字的甲骨文[注: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代文字,认为是现代汉字的初型,也被认为是汉字的书体之一,是现存中国古代最成熟的一种文字,因其最早发现在动物骨头上而得名。]就是一只乌龟……

浩大的积石冢群证明,牛河梁不是普通的古人类遗址,而极可能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最早的帝陵,是黄帝时代的帝陵!那么,在牛河梁积石冢中沉睡几千年的遗骨中,可有“黄帝级”的风云人物?安葬于牛河梁遗址五号地区中心大墓里的那位手握双龟的神秘老人,他的真实身份究竟是谁?

若想从牛河梁遗址中找寻有关黄帝身世的线索,需有三大先决条件,一:牛河梁遗址修建的时间段与黄帝时代是否相符?二:牛河梁遗址中有无印证与黄帝或黄帝文化直接相关的辨别实物?三:牛河梁遗址是不是一座上古帝陵?

针对第一条疑问的考证已成定论,国内考古界、史学界均认定牛河梁遗址距今至少5000年,正处于中华民族三皇五帝的上古时代;对第二个先决条件,国内学界也取得共识,牛河梁遗址中出土的玉箍、玉佩、玉玦、玉龟等上古遗物,就是传说中的黄帝时代部落首领的随身配饰。需要论证的是,牛河梁是不是一座上古帝陵?

牛河梁遗址是黄帝时代的帝陵吗?

在远古工具缺乏、技术落后的情况下,能动用如此大的人力,营造如此繁杂的陵墓,墓主人生前显然具有“号令天下”的显著身份。按这个思路分析,称庙、坛、冢为一体、且规模宏大的牛河梁遗址为中国最早的帝陵,实不为过。

较之国内其他地区发现的上古墓穴、祭祀场所,毫不夸张地说,牛河梁遗址的积石墓冢完全是“帝王级”的!

在牛河梁东西约10000米、南北约5000米连绵起伏的山岗上,有规律地分布着女神庙、祭坛和庞大的积石冢群,组成一个独立于居住区[注: 居住区  居住区按规模大小的不同可以分为:居住区、居住小区、居住组团。   居住区是人们日常生活、居住、游息,具有一定的人口和用地规模,]以外、规模宏大的史前祭祀遗址群。它们依山傍水,视野开阔,顺山势、依方向,不仅相互联系,而且主次分明。在牛河梁遗址第二地点,有一处造型十分独特的三重圆形祭坛,独处于冢群中央,配之以四万平方米的方台,和层层叠叠的金字塔,让人可以想象到,当年这里的祭祀规模有多大,仪式有多么隆重。

考古专家通过对牛河梁遗址的深入研究,得出以下结论:牛河梁遗址位于红山文化分布区四通八达的中心部位,具有政治中心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