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林冲应长得像张飞 梁山好汉并非都是汉人

时间:2011-9-23 11:37:41  来源:不详

海内外80多位专家学者相聚东平湖畔,谈“三国”评“水浒”——   


  “梁山好汉”并非都是汉人   


  □记者 陈巨慧     通讯员 陈淑锋   


  罗贯中[注: 罗贯中(约1330—约1400),汉族,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籍贯山西太原府。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戏曲家,是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与《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水浒传》学术研讨会9月19日至22日在东平举行,来自海内外的80多位专家学者相聚东平湖畔,就罗贯中籍贯、生平与《三国演义》《水浒传》的艺术价值等相关议题进行学术交流,展示最新研究成果。    
    

  罗贯中“原籍太原说”是常识性错误   


  复旦大学教授黄霖认为,罗贯中的原籍应该在山东省的东平。从《三国演义》早期的版本来看,大都署名“东原罗贯中”,“东原”正是东平的古称。按照常理,“东原”和“太原”这两个地名相差很远,应该不会写错。但是也不排除有些史料上字迹潦草,造成讹误的可能。现在只有明朝无名氏《录鬼簿续编》里写“罗贯中,太原人”,仅仅这一个证据不能证明罗贯中与太原的关系。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杜贵晨说,据资料记载,“太原人”罗贯中是一位戏曲家,而不是一位小说家,“太原人”罗贯中有可能是与“东原罗贯中”同姓名的另一人。罗贯中原籍太原的说法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这是由于有关学者发现心切,而忘掉了中国社会多同姓名人的社会常识,和办案仅凭同姓名就抓人判刑一样荒唐。   


  《三国演义》与《水浒传》彰显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   


  山东大学教授王平认为,对一部文学作品进行诠释,诠释者的价值取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诠释者的价值取向不同,对于同一部作品,往往会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如明人认为《水浒传》是“忠义”之作,清人则认为其是“诲盗”之作;明人对宋江称赏有加,清人则对之深恶痛绝。之所以产生这种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见解,主要是诠释者采取了不同的价值标准。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欧阳健认为,《水浒传》的艺术风格体现为阳刚之美,中国文化的元气尤在最具生命力的阳刚、激情与“天行健”的始源精神,“水浒气”的存在是中国文化经久不衰的象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