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孔繁峙谈文保热点:刘老…
孔繁峙谈文保热点:刘老…
最新热门    
 
孔繁峙谈文保热点:刘老根会馆构不成多大影响(3)

时间:2011-9-23 11:37:43  来源:不详

【关于文物鉴定】

很多机构只为赚钱

京华时报:前段时间,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杨伯达等几名专家将一套自制“金缕玉衣”估价24亿元的消息受到关注,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孔繁峙:杨伯达当时是通过朋友介绍去的,不是鉴定委员会出具的证明,只属于他的个人行为。要是经过单位、通过开介绍信等程序组织的鉴定,就是组织的行为。

京华时报:现在文物鉴定机构有遍地开花之势,为藏家出具证明并估价,是否需要经过文物部门授权?

孔繁峙:国家文物局对文物鉴定机构没有明确的规定,(这些鉴定机构)只是工商部[注: 工商部,官职名。工商部官署名。民国元年(1912),北洋政府始设。主管为总长,以次长为佐官,设总务厅与工务、商务、矿务三司。]门发的执照,不是文物部门委托或授权的。

京华时报:文物部门自己的权威鉴定机构是怎么运作的?

孔繁峙:文物系统有自己的鉴定委员会,鉴定后会出材料,过程很严格,也不对外,只对公安部门和海关[注: 一国在沿海、边境或内地口岸设立的执行进出口监督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英语customs一词,最早是指商人贩运商品途中缴纳的一种地方税捐,带有“买路钱”或港口、市场“使用费”的性质。]出具。还有就是每年5·18博物馆日搞的免费鉴定活动,不估价不出证明,只是一种义务行为。

京华时报:据了解,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大小小的鉴定机构有上百家,您怎么看这个鉴定市场?

孔繁峙:很多鉴定机构纯属赚钱、纯属经营,跟文物局完全没关系!我们坚决反对搞这个,因为他们不够格,都不是搞这个的,就是为了赚钱,你给我钱我就给出证书,牵扯出的问题非常多。(韩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