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9月23日 弗洛伊德逝世 …
最大规模兰亭文物展览亮…
大北京要留住“小传统”
北京秋季书市有六多
国学网受邀参加北京大学…
老北京中秋节习俗:主食…
北京大学原校长胡适在北…
北京古刑场探秘:袁崇焕…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雨…
北京东城:找回老北京的…
最新热门    
 
北京市延庆县“十大特色文化遗产”正式揭晓

时间:2011-9-23 11:37:44  来源:不详

中广网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9月21日消息(记者李文蕊)据北京市文物局消息,经过3个月的评选,北京市延庆县“十大特色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正式揭晓。长城和特色民间饮食“火勺”并列排在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位,其余八项分别是:古崖居遗址、永宁天主教堂、山戎墓葬群、京张铁路――青龙桥火车站、永宁南关竹马、八达岭长城传说、延庆旱船、正月十五花会走街等文化遗产项目。

从2011年6月1日开始,延庆县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十大特色文化遗产”评选活动,在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之前,主办单位邀请了北京市从事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专家对延庆县境内500余项物质文化遗产和18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认真筛选。经专家评审团推荐,提出了长城、古崖居、山戎墓葬群、八达岭长城传说、延庆旱船、永宁南关竹马等16项候选文化遗产名单。此次评选活动是从这16项候选项目中选出10项(其中物质文化遗产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

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北京市民的热情支持。据统计,评选活动共收到以各种投票方式投取的选票16593张,其中有效选票15248张。评选出的“十大特色文化遗产”不仅囊括了中国最大的不可移动文物长城,华北地区规模最大古人类洞窟聚落遗址――古崖居遗址,第一条由中国人自主设计、自己施工的铁路――京张铁路等国家及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也包含了只有在延庆地区流传的特色饮食――火勺,八达岭长城沿线的民间传说等极具地域文化的内容。具有广泛性的同时,更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