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辛亥百年:袁世凯总统府…
辛亥百年:辛亥革命楚望…
赓续历史弘扬精神 辛亥…
辛亥革命百年思考:为中…
辛亥百年:探访彭家珍将…
9月22日 辛亥革命元老谭…
辛亥百年·艺术呈现③六…
两岸学者阐释全新观点:…
清王朝崩溃,其实没那么…
一片热忱佐自强 福州船…
最新热门    
 
(辛亥百年)蒙学堂里寻“福州十杰”

时间:2011-9-26 11:03:49  来源:不详
中新社福州9月24日电 题:蒙学堂里寻“福州十杰” 


  作者 孙贤迅 綦芬


  踏进福州三坊七巷文儒坊,顺着坊巷的石板路走不远,一个三进、五开间、穿斗式的清代建筑已经修复一新,它就是蒙学堂——福建第一所具有革命色彩的新式学堂。


  一个世纪前,这里走出了包括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福州十杰”在内的一批革命志士。 


  初秋的清晨,记者与文史专家、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原馆长李厚威先生一道,走进蒙学堂,寻觅辛亥革命中八闽志士的史迹。


  李厚威的父亲、辛亥革命老人李昇浩当年就是蒙学堂的学生。李厚威介绍说,蒙学堂原为卢氏家祠,始建于明代,1899年,近代民主革命者、报界先驱、教育家林白水[注: 林白水(1874-1926),原名林万里,字少泉,号宣樊、退室学者、白话道人,福建闽侯(今福州)青圃村人。报界先驱。曾任养正书塾讲席。]联合黄翼云、黄展云,方声涛、郑权、李心庄等辛亥革命志士、老同盟会会员,在卢家祠堂创办了蒙学堂。


  作为全闽第一所新式学堂,蒙学堂招收的都是亲友的子弟,不收学费,学制三年。除学文化课外,学生们还接受西方的新式教育,阅读革命书籍和各种刊物。夜间自修时,老师常跟他们谈论国势之危,向学生灌输革命思想。根据李昇浩后来回忆,蒙学堂学生平时还拿枪操练,革命色彩很浓。因为无处军训、做操,蒙学堂借用附近的陈氏宗祠操练。


  蒙学堂同时秘密组织“励志社”,传阅反清书籍。“励志社”核心成员由10个相约在别号中都带有“汉”字的、决心推翻满清政府的激进分子组成,称“十汉团”,他们分别是陈祖樵、黄光弼、高贻书、蒲开泰、陈与燊、严骥、张兆、蔡世俊、陈更新、倪履新。 除“十汉团”外,还有林觉民及其堂弟林尹民、林文,方声涛的弟弟方声洞、陈可钧、冯超骧、刘元栋、刘六符也在蒙学堂念书。


  1911年,在林文和方声洞的带领下,林觉民、林尹民、陈可钧、冯超骧、刘元栋、刘六符,和“十汉团”中的陈更新、陈与燊、严骥(即严汉民)到广州参加起义,除严骥负重伤生还外,其余均壮烈牺牲,成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的“福州十杰”。


  60多年前出版的《东方杂志[注: 《东方杂志》-《东方杂志》是中国历史上历时最长的一份大型综合性学术期刊,它创刊于1904年3月,1948年12月终刊,历时45年。]》中的《林白水先生传略》一文,记载了广州起义“福州死难者十人皆蒙学堂旧生也”。


  “‘福州十杰’在蒙学堂接受了革命启蒙教育,蒙学堂为辛亥革命输送了一批革命力量。”福州三坊七巷管委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修复后的蒙学堂将作为辛亥革命纪念地进行布置,以供后人缅怀。(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