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辛亥百年)蒙学堂里寻…
辛亥百年:辛亥革命楚望…
赓续历史弘扬精神 辛亥…
辛亥革命百年思考:为中…
辛亥百年:探访彭家珍将…
9月22日 辛亥革命元老谭…
辛亥百年·艺术呈现③六…
两岸学者阐释全新观点:…
陈平原:中文百年,我们…
陈平原:中文百年,我们…
最新热门    
 
辛亥百年:袁世凯总统府“卧底”秘书段世垣轶事

时间:2011-9-26 11:03:54  来源:不详
中新社开封9月22日电 题:袁世凯总统府[注: 内容参见南京zongtongfu]“卧底”秘书段世垣轶事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段公受黄留守机密暗中乘势倒袁,充任袁总统府秘书。”这是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烈士段世垣受黄兴之命甘当“卧底”的确切记载。辛亥革命100年后的今天,中新社记者专访了段世垣嫡孙段静安,了解其不为人知的“卧底”轶事。

  段世垣(1882—1914),字次珊,河南渑池(今义马市)人,1905年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同盟会。  

  段静安介绍说,在留日期间,段世垣与张钟端、刘积学等创办《河南》杂志,积极宣传革命。同时,针对日本《朝日新闻》有意分裂中国,鼓吹“西藏独立、西藏不属于中国”等谬论,段世垣以西藏的历史事实为依据,均一一予以坚决有力的批驳。

  “1910年(宣统二年),当时在国内广泛发行的上海《神州日报》连载了段世垣撰写的社论《日纸论西藏问题》等进步文章,这在当时实属难能可贵。”长期致力于辛亥历史研究的老学者吴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史料记载,回国后的段世垣创立了河南省商业学校,亲任校长。1911年,与杨勉斋、刘粹轩等人筹划河南起义失败。之后又参加张钟端领导的开封起义,张钟端等11人牺牲,段世垣因在外地联络革命力量得以幸免。

  辛亥首义后不久,袁世凯当选中华民国[注: 中华民国是从清朝灭亡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期间的国家名称和年号。简称民国。位于亚洲东部、东临太平洋,成立于1912年的民主共和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胜国及联合国五个主要创始会员国之一。]首任大总统。而此时段世垣也被选为河南省议会议员和国会参议院议员,并由参议院推选为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

  “得权后的袁世凯乘机扩充势力,我祖父的才华和能力很受其欣赏,又加之是河南同乡。”段静安说,“不久,袁世凯便召见并要我祖父任总统府秘书。”而此事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文官处公函》中有详细记载,段世垣请示黄兴批准后接受聘请,并颁有委任证。

  “明则是袁世凯总统府秘书,暗则是革命党人的卧底,当时袁世凯并不知道我祖父是同盟会员。”段静安介绍说,在段世垣任总统府秘书期间,曾暂压下袁世凯逮捕邹鲁、李根源的密令,并设法通知他们及时逃脱免遭毒手。此事邹鲁《回忆录》和李根源《辛亥前后十年杂忆》中均有记载。

  1915年12月,袁世凯称帝遭到当时革命党人等有识之士的反对,并掀起了讨袁的“二次革命”。此时的段世垣受孙中山密令在北京成立“七人小组”,秘密组织反袁活动。

  “当时的北京形势日趋紧张,我祖父不畏环境凶险,继续留在北京。七人小组的活动后来被袁世凯爪牙侦知,段世垣、易孚谦、徐镜心、林英锺等人被捕。”段静安介绍说。

  “段世垣被捕后,袁世凯才得知他是‘暗刺干事’,袁的爪牙们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