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东方欲晓——中国历代…
“东方欲晓”系列活动启…
中华文化造就美式熊猫大…
“东方欲晓——中国历代…
博学钱钟书:自喻是一只…
《东方哲学史》出版座谈…
东方意象:21世纪的中国…
国内外专家对话“百年儒…
匈牙利人千里赴甘肃寻找…
东方化语境下的中国形象
最新热门    
 
东方品格能救世? 郭世佑:面对国学热要冷思考

时间:2011-9-27 9:57:31  来源:不详

24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生导师、历史研究所所长郭世佑在中山大学逸仙大讲堂上以“国学与传统文化的几个问题”为题作演讲。

郭世佑表示,近代以来,国人对国学的心态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了自卑与自傲的两个阶段。在早期,近代西化思潮、政治与文化批判运动等,导致了国人对国学的怀疑,甚至否定,而近年来的电视秀以及对国学的商业炒作,又让不少国人产生了“东方品格可以救世”的自傲心态。对此,郭世佑提出,要冷静地思考和看待国学。

“首先,我们不要赶热闹,只在围观起哄,而是要先搞清什么是文化,既不要抬高,也不要贬低,更不能神话古人。”郭世佑指出,只有这样,才不会破坏传统文化的实质与形象,使之成为一种形式主义。他建议,在国学学习中重视原著的阅读,培养提升自己的人文精神。

据悉,本次大讲堂由中山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深圳报业集团主办,中山大学深圳校友会、中山大学股权投资研究中心协办。同时,中山大学首期“CEO(董事长)领导者课程班”也举办开学典礼。据主办方介绍,该班是中山大学在超越EMBA常规课程的基础上推出的全新课程,在国内率先开创了由来自顶级创投公司总裁担任班主任的最具实力的教授师资队伍。据了解,第一期中山大学CEO(董事长)领导者课程班已经推选出中山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蔡志明担任班长,并且集聚一批来自许多新兴行业优秀的企业家学员以及多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快速成长型企业家以及政府与事业单位负责人。其中董事长与总经理占80%以上。

在活动仪式上,深圳报业集团社长黄扬略还代表深圳报业集团,与中山大学深圳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徐龙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