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第十届输出版引进版优秀…
书是灯,点亮第十八届图…
第二届“国学杯”全国业…
第二届汉语言文字学高级…
第二届“近代文化与近代…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最新热门    
 
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十月在重庆举行

时间:2011-9-30 13:09:50  来源:不详
中新网重庆9月29日电(记者 郭虹)记者从29日重庆有关方面获悉,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将于10月14日至30日在重庆举行。 


  中国戏剧节是一项全国性的戏剧展演和评奖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据介绍,本届戏剧节汇聚了来自北京、上海、西藏等18个省、市、区和中直以及部队系统的29台参演剧目,涵盖了昆曲、京剧、川剧、豫剧、秦腔、越剧、黄梅戏等15个戏曲剧种以及话剧、舞剧、音乐剧。其中,西藏是首次参加中国戏剧节的演出。届时,由西藏军区、四川人艺合作演出的音乐剧《燃烧的雪野》,将再现西藏边防军人的艰苦生活以及他们在祖国边防上的青春梦想。


  在本届戏剧节中,还将上演昆剧 《红楼梦》、京剧《曙色紫禁城》、川剧《灰阑记》、 越剧《秋色渐浓》、黄梅戏《独秀山下的女人》、豫剧《清风亭上》、晋剧《大红灯笼》、秦腔《西京故事》、吕剧《大唐黜官记》、粤剧《海棠亭》、闽剧《红裙记》、吉剧《贵妃还乡》、花灯剧《月照枫林渡》、甬剧《宁波大哥》、滑稽戏《顾家姆妈》、话剧《生命档案》、音乐剧《燃烧的雪野》、舞剧《邹容》等不同剧种的优秀戏剧。


  据介绍, 本届戏剧节剧目有如下几个特点:其一,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剧目占有相当的比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100周年,涌现出一大批新剧目。如《共产党宣言》、《秋色渐浓》、《邹容》等剧目取材红色历史,书写百年风云,叩问中华民族的兴衰巨变,放歌民族英魂。而《生命档案》、《顾家姆妈》、《宁波大哥》、《搬家》、《魂系油气田》等现实题材剧目讴歌了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 


  其二,题材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有大量的现代戏,也有新编历史剧和整理改编的传统戏。其中,昆曲《红楼梦》是当代根据古典名著《红楼梦》改编的第一部昆曲舞台剧,川剧《尘埃落定》根据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改编, 川剧《鸣凤》根据巴金小说《家》改编,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根据张爱玲[注: 张爱玲(1920年9月30日-1995年9月8日),中国现代著名女作家,四十年代在上海孤岛成名,其小说拥有女性的细腻与古典的美感,对人物心理的把握令人惊异,而作者独特的人生态度在当时亦是极为罕见。]小说改编,观众对这些剧目既不陌生、又很期待其精彩的舞台呈现。新编历史剧有京剧《曙色紫禁城》、豫剧《斗笠县令》、吕剧《大唐黜官记》等和整理改编的传统戏豫剧《清风亭上》、闽剧《红裙记》等体现了推陈出新、继承发展的艺术创作精神。


  其三,参演剧团类型多样。本届戏剧节参演剧团既有国家级院团,也有活跃在百姓中的基层院团和民营剧团。国家京剧院的《曙色紫禁城》和国家话剧院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以及北方昆曲剧院的上下本《红楼梦》,彰显了国家级院团的强大阵容和大气恢弘的舞台呈现。北京人[注: 京人又称北京猿人、中国猿人,正式名称为“中国猿人北京种”,现在在科学上常称之为“中国直立人”或“北京直立人”,拉丁文学名为Homo erectus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