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5个100%指标落…
单霁翔:加强大遗址保护…
单霁翔:文化遗产是一个…
单霁翔等谈城市建设:文…
单霁翔:中国文化景观遗…
单霁翔:立法明确 国有民…
最新热门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十二五”规划答记者问(3)

时间:2011-07-03 10:51:03  来源:不详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十二五”时期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单霁翔:我们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针对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事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挑战,开展了深入研究,力求在文化遗产事业改革和发展进程中逐步加以解决,并提出了今后五年文物博物馆事业的主要任务。

一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建设,夯实文化遗产各项基础工作,不断提升文化遗产工作质量。

二要实现文化遗产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的有机结合,把保护文物、传承文明[注: 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是人类开始群居并出现社会分工专业化,人类社会雏形基本形成后开始出现的一种现象。]作为文化遗产事业加速发展的根本,着力实施一批重大文化遗产保护维修工程,加强考古、大遗址[注: 遗址是指人类活动的遗迹,属于考古学概念。遗址的特点表现为不完整的残存物,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很多史前遗址、远古遗址多深埋地表以下。]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全面有效地保护一大批重要文物。

三要推动博物馆发展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转变,优化博物馆体系,深化博物馆免费开放,加强博物馆藏品保护和科学研究,创新博物馆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公共教育功能。

四要促进文化遗产事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社会文物管理,建设文化遗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文化遗产相关文化产业,加强文化遗产宣传。

记者:《规划》突出强调了加强文物保护能力建设,这有什么针对性?

单霁翔:当前,文化遗产事业既进入了加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也进入了保护压力不断累积、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的“矛盾凸显期”。由于长期的历史欠账问题,随着文化遗产资源价值不断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对象不断扩大,保护领[注: 护领 拼音: 解释: 1.保护并带领。 2.用以保护衣领的衬纸。-huling]域不断拓展,保护任务越来越繁重,“老问题”和“新任务”相互交织,文化遗产管理部门、保护机构、人员队伍及其能力建设尚无法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