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单霁翔:中国文化景观遗…
单霁翔:立法明确 国有民…
单霁翔:中国政府不购买…
单霁翔委员等:新时期应…
网友痛批媒体狂追刘翔等…
单霁翔:从“遗产大国”…
单霁翔:南海I号让人充满…
最新热门    
 
单霁翔等谈城市建设:文化印,城市发展的深刻记忆

时间:2010-5-19 11:31:50  来源:人民日报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世博会的主题让人遐想,什么样的城市是理想之城,什么样的城市能成为幸福家园?显然,一个失去记忆、失去历史、没有灵魂的城市,不是。

  作为“美好城市,幸福家园”系列报道的第一期,我们请三位全国政协委员为您从文化建设角度盘点我国的城市建设。

  要千面之城,不要千城一面

  □城市没有记忆了、没有纵深、没有底蕴了,就像人忽然失忆了

  □城市的再造过程没有关照到“文脉的联系”,一个城市的特征便涣散了

  文化的魅力是个性,文化的乏味是雷同,然而乏味的文化却在大规模上演。

  “我国大多数城市的规划和大型建筑都是一样的,既缺乏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也没有独特个性,更不用说民族精神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李延声痛心疾首。

  发此言论,源于一次海南考察。当时恰逢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李延声在考察中发现,岛上的建筑也“国际化”了:“最要命的是岛上建筑统一模仿夏威夷风格,但这里是中国的海南岛,不是美国的海南岛,一点中国特色都没有,那大家直接去夏威夷好了,为什么要到海南岛呢?”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作家冯骥才近年来为保护民间文化奔走鼓呼,被誉为“城市文化家园的守望者”。他曾列举中国城市建设的“十大雷同”———功能区划分、广场、罗马柱、高楼大厦、洋房、通透墙、烟花灯、水泥树、白瓷砖及明清一条街。经过一番“流水线”作业,积淀千年的多样城市风情,全都变成一个模样。

  建筑是城市文脉的载体,然而在众多历史悠久的城市,人们看到的却是意大利广场、罗马花园、香榭丽舍大街、美国村……李延声认为,千城一面的罪魁祸首便是对西式风格的盲目跟风模仿。“国外设计师和设计作品纷至沓来,设计理念鱼龙混杂,把我国作为建筑设计试验场,搞得老百姓微词颇多。”李延声说,由于文化认知上的差异,一些境外建筑师的设计片面追求 “新、奇、特”,严重脱离中国国情,既不实用,也不美观。

  冯骥才指出,因为大多数城市的建设者都是开发商,而开发商最重视的是经济效益,不会去研究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相反,开发商只会关注时尚潮流,因为时尚是卖点。他们将最受市场欢迎的建筑样式带到自己所开发的城市,哪一种受市场欢迎,开发商就会马上模仿。彼此抄袭的结果就肯定是“千城一面”。

  “城市没有记忆了、没有纵深、没有底蕴了,就像人忽然失忆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精神问题。”冯骥才的忧虑越重,他的脚步就越匆忙。在他的视野中,20年来,中国城市经过了一个世界城市史都没有经过的过程,就是城市的再造。但这个过程没有关照到“文脉的联系”,于是,一个城市的特征便涣散了。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千城一面”暴露的不仅是各个城市对传统文化遗产保护的乏力,更暴露了这些城市对创造新城市文化的无术。在一次次推倒、摧毁了许多文化遗产的同时,并没有能够创造出新的城市文化来填补城市的文化空白,使城市的文化灵魂逐渐“空壳化”。

  “在我国数千年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大批体现中华民族精神、象征中国古代悠久文明的标志性大型公共建筑,如故宫、颐和园、苏州园林和布达拉宫等。为什么不做自己民族特色风格的建筑呢?”李延声认为,在城市规划和大型建筑设计和建设中,应特别注重体现民族精神。

  “中国这块大地上有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创造,就是城市的千姿百态。我们有660个城市,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气候、不同的历史甚至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背景,形成了多姿多彩的风景,很迷人!”在如火如荼的造城运动中,冯骥才的提醒与奔走,透着悲壮的味道。

  保留记忆,也是保留特色

  □我们现在有的,你们将来都会有;而你们现在有的,我们永远不会有

  □众多物质的与非物质的文化遗产,都是形成一座城市记忆的有力物证

  斑驳的墙壁上,苔藓丛生,悠闲的常青藤爬满回忆,地上的方形石块已经磨平;街角的一家老店,让你不经意间与历史遭遇……

  冯骥才逛完巴黎发出赞叹:“巴黎的历史感,并不仅仅来自于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卢浮宫和巴黎圣母院。那是旅游者眼里的历史,或只是历史的几个耀眼的顶级的象征。巴黎真正的历史感是在城中随处可见的那一片片风光依旧的老街。”

  而此时,在以历史悠久著称的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城市改造,“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破旧立新”、“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