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单霁翔等谈城市建设:文…
张宏翔:中国科技期刊发…
单霁翔:中国文化景观遗…
单霁翔:立法明确 国有民…
单霁翔:中国政府不购买…
单霁翔委员等:新时期应…
单霁翔:从“遗产大国”…
单霁翔:南海I号让人充满…
最新热门    
 
单霁翔:文化遗产是一个复杂而又庞大的系统

时间:2010-6-11 11:43:1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中国的城市发展,用30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国家两三百年才能完成的转变。但与此同时,千城一面的现象让人们感到茫然。如何在城市化建设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力度,如何提高对文化遗产的认知度,使国民有更强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作为一名建筑师、规划师、建筑学博士及国家文物机构的最高行政领导,长期致力于此项工作。他不仅跋涉全国各地考察文化景观、文物遗址,还亲自著述并出版数部著作。其中关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和观点都非常超前。在中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专访了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

  读书写作要接受实践检验

  《中国新闻出版报》:我知道您的第一本书《城市化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是在2006年的第一个文化遗产日之际出版的。此后每年都会推出一本新书,且每本书都和文化遗产这个大主题有关。无论是听您演讲或是读您的著作,我发现您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份事业,始终带有一种对国家文化遗产的强烈情感。请问,您的行政事务工作那么忙,为什么还要抽出时间写书?又怎么有时间写书?

  单霁翔:谢谢你们报纸能关注文化遗产日,我还是很乐意与记者交流沟通的。提笔想写点东西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我到文物局工作以后,很多老专家、老先生认为我不是学历史学、考古学、博物馆学等相关专业的,因此对于我的工作不大理解。由于专业的原因,我的工作压力很大。第二,上任以后我用了大约半年的时间走访了大约70位专家,包括史学、考古、文物古建筑修缮、文化历史名城保护、博物馆学、文物鉴定等领域专家。其中有很多都是我们国家相关领域的泰斗,与他们一起工作我发现自己在理论等方面相差甚远,这让我改变了过去读书的思路。过去做规划工作,每天都在繁忙的状态中度过,读书包罗万象,但基本上都是出于一种急用先学、学而不思、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的状态。后来,在新的工作岗位,我逐渐开始有针对性地读书,并结合工作面临的难题、课题加强专业学习。于是,就萌发了系统地归纳、总结、沉淀所读过的书,并把自己的学习和思考记下来的想法。

  在这个过程中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当读书和写作结合起来的时候,可以得到更多的收获。读书是写作的基础,不深入扎实地读书不可能写出有深度的文章;写作是读书的延续,是将读到的东西经过自己的思考整理出来的过程。另外,读书、写作一定要有系统性,一段时间集中力量系统研究一个方面的问题。而且写作一定要有创新性,如果是别人写过、研究过的,当然可以继续深入研究,但如果别人没写过或很少有人涉猎的,要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来接受实践的检验和他人的批评。当然,读书和写作要应用到自己的工作领域中并接受实践的检验才有价值。至于时间,读书、写作确实是一个需要坚持的事情,作为国家公务人员,首先必须要完成公务,但在繁忙公务中抽出时间静心读书对工作有很大帮助。对我来说,每天晚饭后,坐在书桌前,沏上一杯茶,能够静下心认真读书,能够把自己的思考写出来,我觉得这对于我来说是最美好的时光。

  把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宣扬出去

  《中国新闻出版报》:您的4本书,本本都与文化遗产保护的主题有关,其中无论胸襟、气势,还是观念、见识都非同一般,没有陈词滥调。我想知道您是如何做到既能与国家大政方针一致,又能用自己的目光去审视文化遗产保护这个大主题?事务性工作和理论著述如何结合得这么紧密?

  单霁翔:你说的对,我的著作确实都与我的工作密切相关。原来没有想到写书。我想我的第一本书实际上是被逼出来的。当时考虑想要编制中国文物事业“十五”规划,主要是由于城市化发展的严峻形势,带来了大规模建设和人们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普遍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这正是文化遗产保护最关键、最急迫、最危险的时期。因此我在各种场合,针对历史性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区、街区保护等层次都提出了一些探讨性观点。比如历史性城市的协调发展、历史街区的整体保护、历史街区的有机更新等。天津大学出版社希望能就此出一本书。当时又是我们国家批准了第一个文化遗产日,我也很希望能把一些有关文化遗产保护的观念宣扬出去。

  第二本书是我自觉想写的。我们知道,城市建设的最大问题就是失去特色、千城一面。当时建设部、文化部、文物局3个部门联手召开了一个关于城市文化建设的国际研讨会。这次会议促使我思考了很多问题,因此后来写了《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书中我谈到了当前在城市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8个方面的问题,由于写得比较尖锐,有人建议在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