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节日中找回中国人的“…
“根叔”获2010年度教育…
中国文化的根与花——谈…
最新热门    
 
“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亮相香江

时间:2011-10-9 11:11:45  来源:不详

10月8日,由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部与香港民政事务局等共同主办的“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展演”在香港举行。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中新社香港10月8日电(记者 曾嘉)由中国文化部与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主办的大型文化活动──“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8日正式展开,其中一项重点活动──“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由8日起至10月27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

展览透过图片及实物,介绍内地及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及有关的保护工作,并邀请8位国家级名录项目的代表传承人作现场示范,以加深市民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包括文化部部长蔡武、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刚、外交部[注: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外交部,一般是指在一个主权国家里执行外交政策、主管外交事务的专门性机构。]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高玉琛等出席开幕式。

曾德成致辞时说,是次展览活动介绍中国丰富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展示内地和香港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重要成果。内地和香港都大力推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现时,中国共有28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一项就是由粤、港、澳三地共同申报的粤剧项目。另外有6个项目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中国成为全球入选项目最多的国家,反映国家拥有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在非遗保护工作方面的积极投入。

他表示,香港同样重视有关工作。除粤剧外,香港潮人盂兰胜会、大坑舞火龙、大澳端午龙舟游涌、长洲太平清醮和凉茶5个项目亦先后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表示政府现正积极进行“全港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预计到明年中完成,拟定香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作为保护工作的依据和基础。

为加强展览的内容,包括热贡艺术(唐卡)、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土家族织锦技艺、苏绣(无锡精微绣)、万安罗盘制作技艺、皮影戏(泰山皮影戏)、剪纸(包头剪纸),以及雕漆技艺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场地作现场示范。(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