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者:于丹热至少让人们…
许民彤:阅读不能向畅销…
最新热门    
 
佟彤:于丹演讲“味道太浓” 心得迭出有些做作

时间:2011-10-11 10:22:44  来源:不详

“十一”长假,于丹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电视台“感悟”了几天“人生”,从茶到酒的开悟。每期都是花团锦簇的语言,配雅趣盎然的意境,每期演讲都繁复而华丽,但是我必须得说,于丹把我“齁”住了。

“齁”是土语,形容一种食物比如糖或者盐,因为放得太多,味道太浓,让吃下去的人觉得口渴,迫不及待地要饮水稀释,于丹这次的演讲就给人如此感觉。也许是她知道的历史太多,太有急需展示的体悟和文采,才使得每场演讲都因为典故密布、心得迭出而失真,穿着考究的中式服装,坐在吧凳上口若悬河的于丹,居然有些做作了。

中国画里有留白的讲究,那些空白之处,既是画家画笔、意境的延续,也是对观者的关照和信任,后者可以在那里放纵自己的理解和想象。靠推广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起家的于丹,不该不知道这一点,在某种意义上说,这种不给听众喘息机会的演讲,有点像洗脑。

我一个同学在北欧行医,有个秃顶的外国人因为遍试当地西医无效而找到她的诊所,但当时诊所里现成的中成药很少,无奈之下,只得选了和他的病性最接近的“六味地黄丸”,吃了半年之后,居然真的长出了头发,让我那同学非常意外。因为如果在中国,即便是医生仔细辨证,专门为一个脱发病人量身定做一张中医处方,都未必能有这样好的效验,原因何在?因为北欧的那个病人从没试验过中药,他的经络也从未被打搅,自然有很多留白之处容得中医妙手回春。

人的腿上有个穴位叫“足三里”,这是可以起到强壮作用的穴位,所以有话形容,“每天按摩足三里,等于吃只老母鸡”。养生热开始以来,针灸门诊中经[注: 中经,医学名词,中风类型之一。-zhongjing]常见到“足三里”这个穴位被按得颜色变黑甚至皮肤出现深坑的人,全是因为每天不间断地让自己不花钱地“吃鸡”,问其效果,却少有明显感觉者,其实这不是“足三里”的疗效问题,而是这个穴位已经被刺激得麻木了,不敏感了,而恰恰是施加刺激和停止刺激之间的落差,才能发挥穴位的治疗价值。

有句谚语:“永远离不开的天堂就是地狱”。无非是形容即便永远被幸福充斥,但只要一成不变,只要没有留白之处,人也会被“齁”住,会厌倦。我被于丹“齁”住的那几天,胡同里的家长里短倒是让我想起了天堂。

●佟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