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周骏羽:重视影视作品译…
郭敬明:媒体就是贱 记…
最新热门    
 
华羽:媒体不应追求畸形的轰动效应

时间:2011-10-12 11:12:16  来源:不详

当今,信息传播速度不断加快,人们选择信息和媒体的机会增多。新闻媒体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不得不注重最有新闻价值、最能满足读者需求的报道。然而,随着竞争日趋激烈,有少数媒体置新闻规律于不顾,盲目追求轰动效应,结果导致新闻炒作之风的蔓延。

 

    有的媒体绞尽脑汁地“抢”新闻,想方设法地制造“亮”点、“卖”点,甚至炮制虚假新闻以吸引人们的眼球;有的媒体喜欢炒作热点新闻,抓住某一新闻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大做文章,却无视题材的真正的新闻价值,小题大做、大肆炒作、偏激感性;有的媒体做新闻讲究包装,夸张、渲染、铺张,以增强报道的感情色彩和视觉冲击力,只是为了满足读者的猎奇心理;有的媒体为了追求所谓“卖点”,过度使用新闻资源,甚至人为地左右新闻事件向自己预先设计好的方向发展。以上种种对轰动效应的畸形追求,初衷都是利益至上,但由于背离了新闻价值规律,将极大地损害媒体的长期利益。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更是媒体形成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力、公信力和权威性的基础。新闻贵在真实和客观,这是新闻界的金科玉律,也是新闻从业人员和媒体机构应该恪守的基本准则。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是我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对新闻从业人员的最基本要求。如果为片面追求受众关注而夸大其词、任由“新闻失实”蔓延,就会彻底失去广大受众,新闻媒体就会失去党和人民群众的“耳目”功能。

 

    追求畸形轰动的根本原因在于,一些新闻从业人员放松了对马克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