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唐诗赏析与大学生人文精…
启功因中学未毕业被解聘…
贯穿了易学思想的《大学…
贯穿了易学思想的《大学…
贯穿了易学思想的《大学…
贯穿了易学思想的《大学…
贯穿了易学思想的《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成功…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在…
世界大学校长论坛:教育…
最新热门    
 
西北大学研讨“鬲与鬲文化”

时间:2011-10-12 11:12:19  来源:不详

由西北大学主办的“鬲与鬲文化”学术研讨会日前在西安举行。研讨会由一本书《鬲与鬲文化》引起。该书由陕西[注: 陕西省-陕西省,简称陕、秦。省会西安。位于中国内陆腹地黄河中游。跨黄河中游和长江支流的汉江,嘉陵江上游,陕西省地处中国内陆中心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就在陕西省泾阳县境内。]学者鬲向前和他的女儿鬲江慧两位鬲姓后人著作完成,是一部有关“鬲”这个重要礼器的历史题材考古、研究的文史科学专著,被认为是我国第一部对鬲与鬲文化作出全面系统研究的专著。

 

    《鬲与鬲文化》出版后,在学术界和文化界引起了很大反响。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评价说:“本书使鬲几乎湮灭的历史得以复活,使许多散乱的历史碎片得以复原,给人以知识性的收获。”

 

    研讨会上,石兴邦等专家学者认为该书首次对“鬲与鬲文化”作出全面、系统的分析,探究其文化渊源,并将“鬲”实物研究与“鬲”文化研究有机结合,极具学术价值。作家高建群从方法论角度谈起,认为该书通过姓氏而攀缘直上,溯根求源,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作者鬲向前在研讨会上表示:“作为鬲氏后人,这个天然独特的姓氏,让我从小好奇和疑问,小时候曾查《百家姓》未得其解,后来在《说文解字》中略有所知,再到《左传》、《水经注》和郭沫若[注: 郭沫若(1892年11月16日—1978年6月12日),清光绪十八年九月二十七日(1892年11月16日)出生于四川省乐山市观娥乡沙湾镇,汉族,原名郭开贞,字鼎堂,乳名文豹,号尚武。]《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社会研究》等书籍中了解了历史,也发现了鬲的起源,知道了鬲氏。通过学习研究,发现鬲与鬲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重要意义,更坚定了我和女儿共同研究鬲与鬲文化的荣誉感和自信心。而经过四十多年的积累沉淀,历时五载,六易其稿,终于完成了书稿的编撰。”该书出版后,人民日报等30余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