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叶永烈:30年前彭加木消…
楼宇烈:少林寺上市绝对…
楼宇烈:电影《孔子》究…
楼宇烈:没有文化自觉 …
接近山的楼宇,风水吉乎…
最新热门    
 
楼宇烈:我们对中医有多少误解

时间:2011-10-12 11:12:24  来源:不详
“礼失而求诸野”,当现代年轻人去追捧西方医学和心理学,却发现其实他们运用的是中医的理论。而在国内,张悟本、“养生教母”之流却大行[注: 大行[佛教术语],大行[自行车品牌]]其道。 


    辨别真伪,要从常识的认知开始。 


    ■治病在“方”不在“药” 


    兰溪:上个月采访一位荷兰的心理治疗师,他认为癌症不是病,是一种负面情绪积累的产物,并自称治愈过癌症病例。 


    楼宇烈:我也看到过这种说法。有两位英国医生写文章,认为现在对癌症治疗存在两大弊端:过早地诊断,过分地治疗。有的医学理论认为一定要把癌细胞消灭干净,不然就可能转移。所以有些病患不是死于癌症,而是死于过分治疗。手术、化疗,这些方式对身体伤害很大,能不用尽量不用。癌症其实没有那么可怕,不一定要割除,也可以和癌症并存,有病例显示,有些癌细胞会自动减少。其实,现在西医也在批评这种对抗疗法,倡导顺势疗法。 


    兰溪:所以广告词上常用“中西医结合”。 


    楼宇烈:人们西医治不好就找中医试试,“死马当成活马医”,实际上对中医很不信任。 


    现在都用西医的方法训练中医,中医也要化验、检查,看着化验单。这里面有苦衷,万一治不好,家属找麻烦,怎么办?如果有化验单、心电图在手,(家属要)打官司都不怕。所以有这样一句话,“中医糊里糊涂治好人,西医明明白白治死人”。现在西医的病名多得医生都记不过来,如果去看中医,哪有人会问得了是什么病?因为西医的习惯是化验,分析药的成分。对某个病有疗效,要问究竟什么成分在起作用。中药在西方还没有被认同,他们还不太了解中医不是靠药治病,而是靠(药)方治病,药方是很多药在一起的调配,不是单位药的概念。不同的人,不同的体质特点,用不同的方。他们不理解很多药综合在一起,已经不是单位药的作用了。有一种说法,西医现在可以用医疗器械学和药剂学代替了。我们不能把身体和生命混为一谈,身体就是一个肉体,生命是一个活着的肉体,比如,身体是一个电脑,生命是装上了系统的电脑,如果电脑坏了,首先可能是系统出了问题,不一定是硬件的问题。不过,中医的针灸、按摩、推拿,已经完全融入了西方的自然医学中去了。 


    兰溪:屡屡有中医存废之争。 


    楼宇烈:(废除中医)这显然不可能。当时钱学森先生就讲,中医是建立在整体论、系统论的理论基础之上的,而整体论和系统论正是现在物理科学的基础。钱学森很重视生命科学的研究,他很支持中医研究。 


    有人认为,中医的理论是不科学的,模糊不可实证的。那是因为他们已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