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者叹名牌大学“面目全…
专家学者研讨中国土司制…
民国元年教科书将再版 …
日本学者揭露:鲁迅《藤…
国学新著《君子之道》首…
百余海内外学者孔子故里…
学者:国学≠儒学,应是…
两岸学者阐释全新观点:…
80余学者山东莱芜论道嬴…
40处世遗文献出版 学者…
最新热门    
 
学者止庵:今天为什么还要读小说?

时间:2011-10-13 11:23:27  来源:不详
今天为什么还要读小说?

我觉得阅读分两种,一种阅读叫做功利型阅读,比如学会计的人去读财经的书,进公司的人读外贸的书,这些阅读是有实际用处的。通过阅读还可以了解社会。过去书很少的时候,就要通过读小说来解决。例如恩格斯[注: 恩格斯(1820年11月28日—1895年8月5日),全名弗里德里希·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德国人,世界著名思想家。]就曾经称赞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提供了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社会无比丰富的历史材料。我们现在要了解社会和历史,这种功利性的阅读已经不需要去看小说了,看报纸就行了,甚至上微博就可以了。那么小说的任务是什么呢?在功利性阅读之外,还有非功利性阅读,这是为什么要看小说的重要原因。

读小说,往高了说是欣赏,往低了说是消遣,介乎消遣和欣赏之间。人为什么需要欣赏,需要消遣呢?因为人除了必要的东西之外,还需要很多不必要的东西,而不必要的东西对我们的人生是一个很好的支持。这就是庄子所讲的“无用之用”。

然而,这是一个物质的急躁的社会,读书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每一天能够拿出一点时间来,去看一点没用的东西,它可以使得我们的人生变得有点意思。加缪曾说:重要的不是活得最好,而是活得最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生观,这句话也是一生中最影响我的一句话。怎样能活得更丰富多彩,其中文学起到很大的作用,而这个“多”不是用“好”所能够衡量的。

(日前,在榕树下第九期文化沙龙上,对于“今天,谁还在读小说”这个话题,著名学者止庵如是说。本报记者何瑞涓整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