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兰溪举办李渔诞辰400周…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出版 …
漳州诏安400多座土楼缺…
余光中40年后再续“乡愁…
40余书法家办上巳雅集 …
中华世纪坛清明节“迎来…
400年李渔“热”了4次—…
保存1400多年的西安唐代…
台湾学者傅佩荣南京谈国…
西安出土战国青铜鼎 内…
最新热门    
 
40处世遗文献出版 学者:加大对破坏文物惩处力度

时间:2011-9-15 10:26:05  来源:不详
一套40册的“中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历史文献丛书”(以下简称丛书)近日由王挺之、李勇先、范国强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这也是对中国2010年前已成功申报的40处世界遗产地相关历史文献首次进行全面、系统的汇集整理、编纂出版。丛书出版之际,多位学者提议加大对破坏历史文物、自然遗产的惩处力度。

  首次整理本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

  “丛书”收录的文献,主要包括遗产所在地的地方志、历代有关该遗产的专门记载,包括专志、游记、图集、宫观寺庙志、人物志、诗文集等等。文献收录的历史文献上起两汉,下至民国,采取了影印出版的方式。丛书共分为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景观遗产、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四大类,每类遗产按照申报成功的时间先后顺序进行编纂,每一文化与自然遗产之下按照一定的体例汇集相关历史文献资料,每一文化与自然遗产之前写一篇研究性的序言,丛书末附录了近年来有关中国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相关研究论著目录。这也是我国第一次对已经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项目的相关历史文献进行的一次全面、系统的整理,同时也是世界各缔约国中第一次将本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相关历史文献进行的全面、系统的整理。

  据悉,该“丛书”是“中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历史文献研究与推广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后续还将推出“中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历史文献丛书续编”(60册)、“中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预选地历史文献丛书”(200册),全部出齐文字规模将达2亿字。

  专家提议加大力度惩处破坏

  据“丛书”编委会主任、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常务所长范国强教授介绍,中国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1986年开始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遗产项目。同年,长城、明清故宫、莫高窟、秦始皇陵、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泰山等6个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自1987年至2011年6月,我国先后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已达41处,仅次于西班牙、意大利。是拥有包括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文化景观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世界遗产类别最齐全的国家之一,也是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

  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北京大学教授谢凝高、清华大学教授杨锐和四川大学教授王挺之等著名专家学者,对“丛书”予以很高的评价。同时,他们对当前历史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严峻形势深表关切,并呼吁尽快修订、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对破坏历史文物、自然遗产的惩处力度。同时,在高校增设相关专业,培养遗产保护专业人才。学者们还建议成立中国保护历史文化和自然遗产委员会,推进遗产的保护工作。

  ■ 中国世界遗产名录

  1.周口店北京人遗址;2.甘肃敦煌莫高窟;3.山东泰山;4.长城;5.西安秦始皇陵及兵马俑;6.北京故宫;7.安徽黄山;8.四川黄龙国家级名胜区;9.湖南武陵源国家级名胜区;10.四川九寨沟国家级名胜区;11.湖北武当山古建筑群[注: 武当山古建筑中的宫阙庙宇集中体现了中国元、明、清三代世俗和宗教建筑的建筑学和艺术成就。古建筑群座落在沟壑纵横、风景如画的湖北省武当山麓,];12.山东曲阜的孔庙、孔府及孔林;13.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14.西藏布达拉宫;15.四川峨眉山─乐山风景名胜区;16.江西庐山风景名胜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