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考古学家发现2500年前的…
陕西八个考古项目冲刺2…
近300名孔子后裔在上海…
春分祭日大典中断160年…
北京日坛160年后重现祭…
2000年3月21日 著名史学…
广西拨2000万为222万贫…
全民共荐,快乐阅读——…
中国美术馆免费3日每天…
保存1400多年的西安唐代…
最新热门    
 
400年李渔“热”了4次——关于李渔的争议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11-03-29 13:34:11  来源:不详

虽然社会各界400年来对李渔存在截然不同的评价,虽然有关李渔的争议持续不断,但褒也好,贬也好,都无法抹煞李渔这个文化巨人的成就。本世纪以来,海内外李渔研究者对李渔的兴趣越来越浓。

 

    兰溪李渔研究专家、李渔研究会副会长李彩标向记者介绍了海内外李渔研究的现状及进展。

 

    李彩标说,400年来,曾有过4次李渔热。第一次是李渔生前,当时主要是围绕李渔作品的评价、争议以及对李渔这个人的评价,褒贬不一。第二次李渔热是“五四”前后,国内一批作家评论家对他的为人和作品进行评价,鲁迅也参与评论。这场李渔热持续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有大量论文面世。第三次是1985年—2000年,主要标志是,李渔全集20卷出版,此书已连续再版三次;兰溪建成李渔纪念馆芥子园,浙江的兰溪、金华、杭州以及江苏如皋陆续出现李渔塑像;研究李渔的人越来越多,大量有关李渔的传记、评传和研究专著先后出版,仅李渔传记就达6种之多。李渔的戏剧也开始重现舞台,李渔的小说、诗词以及《芥子园画谱》等也一版再版。随着学术氛围的日益宽松,思想的进一步解放,人们对李渔这个有争议人物的评价也渐趋理性,对李渔的生平思想、学术地位等方面进行了重新认识和评价。

 

    以李渔生平事迹为内容的剧作也陆续问世。1989年,兰溪婺剧团演出了《李渔别传》,首次将李渔形象搬上舞台;2000年,北京人艺推出话剧《风月无边》,这部由著名演员濮存昕和徐帆主演的话剧,再现了李渔的戏曲生涯;前不久,南京作者赵景扬给李彩标寄来由他编剧的歌剧《芥子园》,据说这一歌剧已列入今年文化部的计划,将于10月演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