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宦官嫪毐为何获得秦始皇…
秦始皇商鞅谁是大英雄?
秦始皇自命“祖龙”到底…
秦始皇先祖秦公六号墓被…
地上“克隆”秦始皇陵靠…
秦始皇陵兵马俑首次在新…
揭开千古谜案:秦始皇尸…
揭开千古谜案:秦始皇尸…
揭开千古谜案:秦始皇尸…
中国第一皇帝秦始皇和臣…
最新热门    
 
秦始皇先祖陵被盗案告破 “丰富藏品”幸免于难

时间:2011-10-25 12:08:18  来源:不详

秦公六号陵园中兆沟外侧的一个车马坑。

位于陕西省凤翔[注: 凤翔因“凤鸣于岐,翔于雍”而得名,古称雍,是周秦发祥之地、华夏九州之一、丝绸之路重要驿站和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西凤酒乡、民间工艺美术之乡和泥塑之乡。]县雍城遗址上的秦公六号大墓,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今年6月初遭人爆破盗掘,当时怀疑墓葬内可能有大量文物丢失,随即,该案被列入公安部督办[注: 清末期,中央及地方都有临时设置的机构,其主管官如身分特高,称为“督办”。-duban]案件。

经过近一个月的连续突击行动,截至10月22日,三门峡市陕县公安局已成功抓获6名涉嫌盗掘古墓葬未遂的犯罪嫌疑人。

“黄肠题凑[注: 所谓黄肠题凑,是指墓葬中椁室周围用柏木枋堆垒的框壁结构,为我国汉代的一种葬制。-huangchangticou]”棺椁暴露

秦朝统一六国前,建都在雍城,即现在的凤翔县县城及新区附近,遗址面积51平方公里。1976年,当地村民取土时发现特殊的夯土层,随后文物部门大范围勘探发现了先秦的秦公陵园[注: 名称 秦公陵园 相关内容秦公陵园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秦国国君陵园。位于陕西凤翔三畤原。1976年后调查发掘。陵区南北长3千米,东西宽7千米,北、西和南面有长达7000余米的防卫濠沟。]。位于陕西省凤翔县雍城遗址上的秦公六号大墓,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6月4日早晨,雍城秦公陵园工作人员在巡逻时,在秦公六号大墓处发现一些新鲜的黄土,黄土堆旁一个19米深的盗洞赫然闯入视线。从盗洞望去,被称为“黄肠题凑”的棺椁已经暴露。

“黄肠题凑”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墓葬的一种葬式,只有帝王和诸侯级别的才可使用,是古代等级制度的一种表现形式。这次被盗扰的墓地位于六号陵园区,因为发现了关键的“黄肠题凑”,所以说明该墓主很有可能是某一位秦公,按照当时的传统,其人殉数量、文物都应该十分丰富。

巡逻人员当时吓得心里一阵猛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