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试论学术期刊应在弘扬科…
道德中心主义的张扬与消…
最新热门    
 
刘玄德中的玄德怎讲?

时间:2011-10-26 12:01:56  来源:不详
〔原文〕故曰:为道者,非以明民也,将以愚之也。民之难治也,以其智也。故以智治邦,邦之贼也;以不智治邦,国之德也。恒知此两者,亦稽式也。恒知稽式,此谓玄德。玄德深矣远矣,与物反矣,乃至大顺。(《老子》第六十五章) 

  

    〔大意)古昔贤哲,都主张愚民,令人遗憾,不能不批判。《老子》也主张愚民。它说,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以道治国,不是为了让老百姓明白,而是让他们糊涂。老百姓难治,主要麻烦,就是他们还有头脑,太有头脑。以智治国,对国家是大害,以不智治国,对国家才是大利。统治者只有明白这两条,才有标准可依。有标准可依,才叫达到“玄德”。“玄德”的道理又深又远,道理反着讲,才叫大顺。 

  
    〔讨论)<老子》和《论语》不一样,《论语》里面有156人,《老子》没有具体的人。这本书有哲学味道,读它,如入无人之境。谁说话,不知道;谁听话,也不知道。我们要分析,他的药方都是开给谁的。比如《老子》提倡糊涂。他是提倡统治者糊涂呢,还是提倡老百姓糊涂,或两者都糊涂。 

  我看,老百姓糊涂,那是真糊涂;统治者糊涂,是以糊涂为工具,愚弄老百姓。“与民同愚”,全是假象。他们,大事糊涂,小事明白,一阵儿糊涂,一阵儿明白,揣着明白装糊涂,其实是真明白。《老子》说,这叫“玄德”。俗话说,刘备摔孩子——假仁假义。《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中的刘玄德,特会玩这一套。(北京晚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