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孟尝君被“狡兔三窟”所误

时间:2011-10-28 19:32:18  来源:不详

关于兔子的成语中,最有名的莫过于狡兔三窟。这个成语牵出一个大公子:孟尝君;牵出一个大智士:冯谖;更牵出一个大时代:战国。在那个战乱年代,朝不保夕的年代,人们最大的理想莫过于高枕无忧。怎样才能高枕无忧?作为孟尝君手下最厉害的策划师,冯谖提供了一个经典的范例:狡兔三窟。

然而,在狡兔三窟的安身框架下,孟尝君真的高枕无忧吗?其实,正是这个高枕无忧,误了孟尝君以及他后人的大事。                  

狡兔的三窟:  

除了大本营齐国,还在封地收买人心[注: 收买人心 拼音: 解释: 指用金钱、感情等笼络人心。-shoumairenxin]、 在邻国做高官。冯谖作为孟尝君的三千门客之一,很会搞策划。他自弹自唱,闹着要吃鱼,要座驾,要养家,通过三闹引起了孟尝君对他的注意。接着替孟尝君搞策划。他首先在孟尝君的封地--薛,免除债务人的一切债务,贷款,连本带息一概付诸烟火,等于与当中民众解除了债权债务关系,债约没了,人心来了,薛地人民百分百拥护孟尝君,为孟尝君挖了一个坚固的洞。这是第一窟。

若干年后,齐湣王想做齐国真正的老大,一山难容二虎,齐湣王将孟尝君这尊大神请出朝廷,安置到薛地去了,将其边缘化。冯谖又利用孟尝君的国际威望搞了一次大策划。他跑到魏惠王[注: 魏惠王,公元前369年即位,在位50年。魏惠王魏塋,魏武侯子。即位时魏国是鼎盛时期,但在以后的战争中,大败于齐国,开始衰弱,他死于公元前319年。]那里,说服他启用孟尝君做国相。

通过魏国抬高自己

其实,不用说服,魏惠王也会这样做的。因为孟尝君在齐国拥有大量的政治军事经济资源,以及深厚的人脉关系,聘用孟尝君为国相,等于挖走齐国大量的政治经济军事资源。这是第二窟。

然而,最大的窟应该在大本营--齐国。冯谖利用魏国,使贬值的孟尝君在齐国也升值了,齐湣王为了防止本国的战略力量流失,不得不又用国相的位置挽留孟尝君。这是第三窟。

最后,冯谖又对第一窟--薛地,采取了加固措施。他劝孟尝君将齐王赐予的礼器,放在薛地立起宗庙,供奉起来。这个等于将国家的重器作为“人质”,让有心吞并薛地的齐王投鼠忌器。然后,冯谖对孟尝君说:老大,你可以高枕无忧了。然而,孟尝君真的高枕无忧了吗?

孟尝君窘境:在诸侯包围当中立足

三窟给孟尝君带来的现实利益就是:终其一生,孟尝君在齐国都没有纤芥之祸。然而,孟尝君在后半生却面临着几乎无处可去,勉强立足的窘境。这样一种窘境,在史书中是有披露的。

不该攻打自己祖国

齐湣王是当时国际上一位军事上政治上的野心家,打了楚国打魏国,打了魏国打赵国,打了赵国打韩国,还灭了宋国,最后的理想是做天子。诸侯俱乐部的成员一看不行,得压制这种霸权主义的苗头,于是在燕国的带领下组织联军。“诸侯害齐王之骄暴,皆争合谋与燕伐齐。”联军总司令是燕国的乐毅。公元前284年,乐毅总司令率领燕、赵、魏、秦组成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