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后人访谈:“我也是那一…
退“票”事小,失“信心…
苏小和:萨缪尔森,上帝派…
最新热门    
 
苏小小,不爱万锭金宁投西泠桥

时间:2011-11-10 12:02:04  来源:不详

再没有名妓能有苏小小如此礼遇了,在今天地价以美金计的西湖边占得一席。

    苏小小,南齐钱塘名妓,19岁病逝。

    她很有才情,而且是无师自通的那种,这只能解释为天生性灵聪慧。

    在女子不便行走的当时,为了欣赏西湖美景,苏小小备了辆香车──妾乘油壁车,郎乘青鬃马。

    邂逅的是阮郁,两人一见钟情,很是相爱了一阵,后来阮郁被父亲叫了回去,一去无返。故事到这里,是霍小玉的版本,但苏小小并没有像霍小玉那样痴心等待,等得由爱转恨。

    李贺[注: 唐代诗人。字长吉。福昌(今河南宜阳)人。祖籍陇西,自称“陇西长吉”。家居福昌昌谷,后世因称他为李昌谷。李贺为唐宗室郑王李亮的后裔,但其家已没落。]诗云“油壁车,夕相待”,意思是说苏小小即使死后成鬼,也念着阮郁,忠贞不渝。

    但,另有一种可能性,即苏小小胸襟宽阔,对初恋释然了。她早就知晓门第森严,尊卑有别,从不奢望嫁入豪门,亦怀着懂得爱、懂得离开的洒脱。

    苏小小跟别的名妓不一样,不以从良上岸为正途,反视青楼为净土,很多富人想要纳她为妾,她都一一推却,她说,入了侯门,怎能像现在这样自由自在地看西湖山水呢?

    苏小小将自由视作最重要的东西,心灵的、人身的,而不是将愿望系在某个男人或某段感情上,这一点是古往今来许多女子看不破的。

    苏小小本性豁达,举止飘逸,颇有魏晋风度,还有生活状态的淡然。她曾赠金落魄书生鲍仁,既有识人之明,又有侠义心肠,且不像别的名妓赠金图报,她不以钱财为念,只慕良才。

    鲍仁后来做了刺史[注: 刺史,官名。汉武帝废除了沿秦而置的监御史制度,将全国划分为十三州(又称部),各州任免刺史一人。此时的刺史为监察官,受御史中丞管辖,以六条诏书监察本州郡县官,秩八百石,较太守的秩比二千石为低。],再来寻苏小小,苏小小却已魂断西泠桥。鲍仁悲恸之余,完成苏小小葬身西泠桥的遗愿,此墓,随同苏小小成了不朽传奇。

    之所以苏小小能在后世赢得这么些赞誉,因为她是符合文人梦想的,她聪明美丽,率真纯粹,清新脱俗,事事皆出乎自然,有着少女的天真烂漫,以及真名士的风流。

    她替那些同样有傲骨的文人完成了对权势的轻慢,完成了欧阳修[注: 中文名: 欧阳修 别名: 欧阳永叔,醉翁,六一居士 国籍: 中国 出生地: 绵州(今四川绵阳) 出生日期: 1007年 逝世日期: 1073年 职业: 文学家,]的“在乎于山水之间”,也完成了男人对女人的要求,即爱时热烈,分时潇洒。 (林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