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南省2011年度首批文物…
第七届宋代文学国际学术…
河南洛阳举行纪念北宋易…
宋代钧瓷开窑胜景将重现…
此堂繁华 彼堂落寞——…
河南商丘着力推进大运河…
谁遗弃了河南伊川书院 …
谁遗弃了河南伊川书院 …
河南伊川书院
北京前门将重修护城河 …
最新热门    
 
河南省文化界专家为创新文化产业建言献策

时间:2011-11-13 21:34:19  来源:不详
建设中国的文化高地 
  文化界专家为创新文化产业建言献策
  10日,河南省文化厅召开“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专家座谈会”,省内文化界专家就如何创新文化产业,建设中原文化高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晚报记者 尚新娇 
  重点是对中原文化的挖掘、认知、认同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加大建设传承区和创新区,需要扩大河南的影响,强化中原文化或者黄河文化个性的东西,只有属于个性的,才能更远更好地传播。
  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属于抽象的创新,要实现产业化、项目化、工程化,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能够既转化为精神动力,也转化为物质动力的传承创新,这种传承创新更加困难,但也更加重要。文化的创意工程,项目重在运作,它更符合品牌经济的特点,它的包装、传播、推进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实现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重点是对中原文化的挖掘、认知、认同。这几年的文化建设有很大的发展,特别是一些精品剧目和重大文化工程,像中国文字博物馆、禅宗音乐大典这些标志性的工程才使得全国、世界对我们河南的现代文化有了一些认识。
  发掘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服务
  河南有很厚重的文化积淀,尤其是开封、洛阳、郑州、安阳[注: 安阳市-河南省安阳市 (Anyang)1949年设市,在河南省北部、京广铁路线上。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七大古都之一,殷商曾建都于此,是世界遗产殷墟所在地汉字之都,易都。]等,文化积淀非常丰厚,禅宗少林、龙门石窟、清明上河园,基本上反映了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但是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地域特色明显的,且饮誉海内外的知名的文化品牌。再一个加强对民间艺人的支持和培养,对一些频频失传的传统民间手艺进行抢救和保护。
  再就是要注重文化载体,如文化街区、文化名胜的恢复与建设,进行文化资源一体化开发整合。还要以“文化故土、家乡中原”等宣传语作为宣传口号,加大宣传力度。
  打造中国的文化高地
  中原风格、中国特色、时代特征这三点是一个有机整体。人们都知道中国功夫和孔子,这是最典型的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元素。而少林功夫、陈氏[注: 姓氏起源: 出自妫姓,其始祖为妫满,也为虞舜之后裔。据《通志。氏族略》所载,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灭商,公元前1045年,]太极拳、易学、理学和老庄的思想又是典型的中原文化元素。
  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已经到了转型的阶段,就是向体验转变,以前就是观光性,像龙门石窟里面看也是两个小时,但是最后要做成文化体验的产业。
  中原文化传承创新区一定能够在全国的文化建设中独树一帜,能够和中原经济区一样,成为我们中国的文化高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