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熊召政:关羽是风俗中人
叶匡政:网络文学无须鲁…
叶匡政:老樱桃赵本山抖…
叶匡政:《花花公子》没…
叶匡政:2009年的文化主…
虞舜为人理政:德为先导…
最新热门    
 
叶匡政:“不良教授”孔庆东的嘴脸

时间:2011-11-13 21:34:20  来源:不详
“不良教授”孔庆东的嘴脸 


  记者节的前一天,北大中[注: 大中 (国号): 大理国由高升泰掌权时所改的国号。 大中 (年号): 唐朝唐宣宗李忱的年号(847年─859年)、唐懿宗李漼即位后沿用不改(859年—860年)。]文系教授孔庆东,突然在其微博对某周刊大爆粗口:“去××的!滚××的!操××的! ”记者节当天,他在一家视频网站狡辩道,他的“三骂”是在电话中,称报道此事的是“中国的汉奸媒体”,还号召大家要“防火防盗防记者”。这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言论,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对孔庆东了解不多,只知道他自称“北大醉侠”,早年看过他几篇写“烙饼卷大葱”的博文,曾以为他是一个性情中人。这些年,不知他的脑前额叶何处受了损伤,突然性情大变,常用狠话、大话、脏话雷人,俨然成了一位以骂求名、以贱求敌的娱乐圈教授。


  他常称记者为“不良记者”和“国家公害”,在我看来,一个教授的如此言行,才真正称得上“不良”,任其恣肆漫延,倒真有可能沦为“国家公害”。 


  有意思的是,这个来自黑龙江的孔氏后人,常自称为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的第73代直系传人。孔子是强调“慎言”“讷言”和“非礼勿言”的,对常称儒家的孔庆东,以爆粗口为乐,显然有违祖德祖训。记得明洪武[注: 年号:洪武 纪年:1368 庙号:太祖皇帝名字:朱元璋 即位时间:洪武元年正月(1368.1) 即位年龄:41在位年数:31架崩年龄:71世系:朱世珍之子 皇帝生平 明太祖朱元璋年号,]年间,当时的朝廷曾赐孔氏族长一支藤杖,令其主持孔氏家族事务。据说藤杖至今仍在,不知孔家族长,是否会因这种不妥言论,杖责这位孔氏后人。


  孔庆东的狂妄无忌,并非一日之功。他大概是从骂中得到了名声、得到了乐趣,于是便把自己后半生的事业,押在这种粗口文化上了。记得孔庆东当年开博客,公布过自己的为文原则,所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初犯我,我让三分。人再犯我,我回一针。人恒犯我,斩草除根。”看他今天的作为,却成了“人未犯我,先回三针”,只是这三针倒像是扇向自己的嘴巴。


  孔庆东也可能是被媒体所害,他真正恐惧的其实是自己的言论没有反响。因为只有在他瞎胡扯、放厥词时,才能吸引媒体和民众的注意力,于是慢慢地他便把吸引注意力,当作自己发言的动力了。早年的性情和观点,反而被自己抛弃和遗忘了。最恐怖的就是孔庆东所犯的这种名人病,孔庆东在意的只是外界有无反响,即便丢丑现世,在他看来也是值得的。


  当然,这是从最好的方面揣测他的心理。从坏的方面推想,这类假扮的狂放不羁,或居心险恶,或大脑有病。奇怪的是,这样一个虚弱的假狂士,竟然有人追捧。这倒真是时代的悲哀了。


  (作者简介:叶匡政,著名诗人,学者,文化批评家。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