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东汉末代皇帝为何能在曹…
东汉末代皇帝为何能在曹…
东汉末代皇帝为何能在曹…
东汉末代皇帝为何能在曹…
东汉末代皇帝为何能在曹…
东汉末代皇帝为何能在曹…
东汉末代皇帝为何能在曹…
末代帝王们的命运图表
西安地铁二号线施工发现…
末代衍圣公成长史(3)
最新热门    
 
东汉末代皇帝为何能在曹操淫威之下安然无恙?(8)

时间:2011-11-27 14:25:27  来源:不详
却说曹操自杀华佗之后,痛势愈重,又忧吴、蜀之事,知道自己身体不行了,就写了遗令。遗令中说:“吾在军中持法是也,至于小忿怒,大过失,不当效也。天下尚未安定[注: 安定 安定 一、形容词   安定:āndìnɡ  安定1①(生活、形势等)平静正常;稳定:生活~ㄧ情绪~ㄧ社会秩序~。②使安定:~人心。],未得遵古也。……百官当临殿中者,十五举音,葬毕便除服;其将兵屯戍者,皆不得离屯部;有司各率乃职。敛以时服,葬于邺之西岗上,与西门豹[注: 西门豹正文  中国战国时期魏国人。生卒年不详。魏文侯(公元前446~前396年在位)时任邺(今河北临漳县西南)令。邺地临近漳水,常遭洪水为害。]祠相近,无藏金玉珍宝。”可见曹操到生命的最后,还不忘统一事业,要部下继续他的持法精神,继续前进,不能复古倒退,要把他实行的屯田制度,节俭风尚,贯彻到底。 
    建安二十五年,也就是公元220年正月庚子,曹操病死于洛阳。终年六十六岁。后人在《邺中歌》中对曹操作了如下评论:
    邺则邺城水漳水,定有异人从此起;
    雄谋韵事与文心,君臣兄弟而父子;
    英雄未有俗胸中,出没岂随人眼底?
    功首罪魁非两人,遗臭流芳本一身;
    文章有神霸有气,岂能苟尔化为群?
    横流筑台距太行,气与理势相抵昂;
    安有斯人不作逆,小不为霸大不王?
    霸王降作儿女鸣,无可奈何中不平;
    向帐明知非有益,分香未可谓无情。
    却说曹操身亡,文武百官尽皆举哀,后由次子曹丕继王位。是年八月,由华歆、王朗等一般文武官僚,四十余人,直入内殿,来奏汉献帝[注: 汉献帝,名刘协(公元181-234年)。字伯和。灵帝第三子,少帝弟。玄和四年(181年)生。中平六年(189年)4月汉灵帝去世,子刘辨继位。],请求禅位于魏王曹丕。华歆上奏说:“伏睹魏王,自登位以来,德布四方,仁及万物,越古超今,虽唐虞无以过此。群臣会议,言汉祚已终,望陛下[注: 释义:(1).帝王宫殿的台阶之下。(2).对帝王的尊称。君主在中文多指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具备国家雏形以后,对共主的称谓。作为术语多与君主制、封建制度相联系;到人类的封建时代多继承上实行世袭制,]效尧、舜之道,以山川社稷,禅与魏王:上合天心,下合民意,则陛下安享清闲之福,祖宗幸甚!生灵幸甚!臣等议定,特来奏请。”
    献帝刘协闻奏大惊,半晌无言,后对百官而哭道:“朕想高祖提三尺剑率众起义,平秦灭楚,创造基业,世统相传,四百年矣。朕虽不才,初无过恶,安忍将祖宗大业,等闲弃了?汝百官再从公计议。”
   &n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