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陈宝琛:末代帝傅的幸与…
西安户县发现吴越末代国…
小说《大孔府》出版 反…
4月25日 明朝末代皇帝崇…
岭南写真:走进湛江硇洲…
张作霖:从穷苦流浪儿到…
开明王朝前期奋发有为 …
末代皇帝浦仪墓地
最新热门    
 
末代衍圣公成长史(3)

时间:2011-9-23 11:37:45  来源:不详

《大孔府》有多少山东文化元素

《大孔府》作为一部描写曲阜孔子后裔生活的作品,始终洋溢着浓浓的山东文化味儿。

《大孔府》塑造了山东文化的正统。孔子和儒家文化是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的标志,更是山东文化的灵魂。无孔子则无中国,无孔子更无山东。反映源远流长的山东儒家文化,歌颂山东人忠孝仁爱、诗礼传家、儒风雅韵、家国情怀,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大孔府》刻画了山东圣贤的群像。本书还围绕小圣人孔德成的成长经历,刻画了曲阜师范学校校长、抗日老英雄范明枢,抗日英雄张自忠将军,徒步参加八路的孔府教师、散文家吴伯箫[注: 吴伯箫 (1906~1982)笔名山屋、天荪。山东莱芜人。中共党员。1931年毕业于北平师范大学英语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把家园献给省政府的孔府教师、前清翰林庄陔兰,济南名士、佛教净土宗大德李炳南,富有斗争精神的山东教育厅副厅长王大牛等一批山东贤达的光辉形象。日寇占领济南前夕,山东省图书馆馆长王献唐[注: 简介 王献唐(1896—1960)字献堂,号风笙,以字行。生于山东日照韩家村一书香之家。从幼年起,他不但继承家学,潜心研读经史,而且受严格家教熏陶,注重学习做人道德。]、主任屈万里等将几十万件珍贵的图书文物,先是运到曲阜孔府保存,后又辗转运到四川乐山,历经千难万险,使这批文物得到很好的保护。少年孔德成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也受到影响,坚定了抗战的决心。他们在大西南相互激励,教学相长,各有成就。这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山东文化大事,本书是第一次披露,写得荡气回肠。

《大孔府》是描绘齐鲁风俗的长卷。在《大孔府》诸多的章节中,不仅展示了孔庙祭孔大典的皇皇礼仪、孔府大餐的精美绝伦,也以细腻的笔触描述了孔府年节习俗、曲阜大庄花会、拜冷神庙、掉疙疤、泰山奶奶庙会等齐鲁风土民情,这些风俗,有的已经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大孔府》留下了难忘的山东记忆。

《大孔府》展现了山东物产的瑰宝。围绕着天下第一家———孔府的吃穿用度,书中还穿插了曲阜楷雕、广育堂老药店、玉堂酱园、东阿阿胶、山东煎饼等山东地域特产的故事。孔府参股了一家广育堂药店,分号开到北京、四川,抗战时期,这家药店为远在重庆的孔德成送信送钱,成为孔德成和曲阜联系的纽带。(杨义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